【禁聞】省部級金融研討班現異常 蔡奇大唱獨角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2日訊】中共政局亂象不斷。日前中共省部級幹部金融研討班,搞結業式,主管黨務的蔡奇大唱獨角戲,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卻不見蹤影。外界關注,中共試圖嚴管金融,但其老套的計劃經濟干預手段,只會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1月19日下午,中共省部級領導幹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結業。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是出席會議的唯一中共政治局常委,大唱獨角戲。而本該主管經濟、金融的中共國務院總理、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李強卻不見蹤影。

此前,在1月16日的開班儀式上,主管黨務的「大內總管」蔡奇也是主角,他主持會議並做了總結講話。當時,中共黨魁習近平率一眾政治局常委到場,唯獨李強缺席。

根據媒體報導,16日李強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言。不過18日李強就已返回北京,但依然缺席了金融研討班的結業式。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獨裁國家經常會出現這個問題,全是你爭我奪、你升我降的。金融這麼重要的議題,李強不在的時候就開,其實挺奇怪的。但是在習近平的時代,很多事情都是反常的。蔡奇來主持,也說明他的黨內地位,包括受習近平的信任程度肯定是高於李強的。」

更不尋常的是,出席結業式的除了中組部長李干傑、中央黨校校長陳希、中宣部長李書磊之外,竟然還有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監察部長劉金國以及公安部長王小洪,分明是一副恐嚇、抓人的架勢。

不過,這卻似乎正好與習近平在開班儀式上講話所稱的「金融監管要『長牙帶刺』」相呼應。

梁少華:「『長牙帶刺』那不就是這些暴力機構嘛,誰不聽話抓誰,誰不聽話就刑訊逼供,誰不聽話就強制失蹤,對這種金融它有什麼好處呢?它有什麼益處?它沒有。他們總是想著,我讓股市怎麼著就怎麼著,我讓GDP到什麼樣的程度就到什麼樣的程度。他們顯然過高估計了自己能夠干預市場的能力。」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則談到,中國大陸經濟現在有三大危機,房地產危機、債務危機、信心危機,這三大危機又擴散成金融、財政、就業、出口、外匯儲備、資金大量外流等各類危機。中共當局財政缺口太大,於是希望通過這類會議,來恐嚇官員把貪腐的錢拿回來,以便救急。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它現在等於是也有嚇唬地方領導的作用,就是要這些地方上的領導,把一些貪腐之後洗到境外的錢能夠拿回來,不拿回來的話要給他們好看。」

吳嘉隆強調,中共各類危機早已根深蒂固,形成惡性循環和系統性的災難。北京現在實際上是左右為難,沒有什麼辦法,只好繼續動硬。

吳嘉隆:「它已經動用了不是金融手段、不是財政的手段,已經是到了要用特務、用公安,把金融安全上升到國家安全這個層次。」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認為,中國大陸實體經濟下滑是導致各類風險、包括金融風險的根源。金融本身是知識密集型的,需要高學歷專業人士進行市場化管理,中共當局過分的打壓、非專業的計劃經濟式的監管只會使其更加不穩定、失去活力。

梁少華:「讓一些黨務去管,他能管好嗎?那需要高智商、高學歷、高能力的人去做金融。整個中國經濟,你看那個大的環境,不就是因為他們這種死搬硬套、然後往那個三四十年前的計劃經濟靠攏,就那種嘛,然後全部管、事無巨細地管。金融也這樣管,早晚有一天整個金融體系會崩潰。」

外界注意到,李強身為國務院總理,本來在中共高層排位第二,但排名第五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深受中共黨魁信任,兼任多個要職,並變相奪走李強的很多權力,風頭已壓過李強。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