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學者質疑哈佛「中共民調」 指真實民意被掩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1日訊】近日,三位美國學者發表調查研究,質疑之前哈佛大學的「中共獲得大多數中國人支持」的調查,指出,由於獨裁國家的公民會因恐懼鎮壓而隱瞞政治觀點,哈佛的調查「多報了對獨裁政權的支持」而「少報了反對派」,根本不反映真實民意

1月16日,經濟學人發文《中國領導人並不像他們想像的那樣受歡迎》引用了三位學者的文章,指出新的民意調查顯示,人們對習近平的不滿情緒比想像的要多。

報導說,中共用恐嚇和武力來維持權力,但共產黨聲稱得到公眾的支持。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的民意調查(2003年至2016年)聲稱中國民眾有超過90%對共產黨表示滿意。

報導指出,衡量中國的公眾輿論很困難,因為通常外國公司會被禁止進行調查,中國的民意調查機構不敢接觸棘手話題。儘管有些民意調查機構與西方研究人員合作(比如哈佛大學),但無論是誰提出問題,受訪者都可能不會說出自己的真實觀點,因為擔心遭到報復。

「隱瞞了對中共的反對」

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一種稱為「列表實驗」的調查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調查結果表明,共產黨的支持者比之前想像的要少。

報導中提到的論文是2024年1月10日發表在劍橋大學出版社在線出版(online b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的《中國公民在調查中是否隱瞞了對中共的反對?兩個實驗證據(Do Chinese Citizens Conceal Opposition to the CCP in Surveys? Evidence from Two Experiments)》,作者是來自南加州大學和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三位學者艾琳·巴戈特·卡特(Erin Baggott Carter)、布雷特·L·卡特(Brett L. Carter)和史蒂芬·希克(Stephen Schick)。

他們使用了一種名為「列表實驗(list experiment)」的調查方法,這一方法旨在消除「受訪者在回答敏感問題時而隱藏自己內心真實想法」的問題。

這些實驗清楚地表明,公民因害怕鎮壓而隱瞞了對中共的反對意見。

他們發現,當他們如哈佛大學一樣採用「直接提問」方法來調查中共支持度時,得出了與哈佛大學調查同樣的結論。

但是,當使用「列表實驗(list experiment)」的形式詢問受訪者時(更大的匿名性),結果發現,中共支持率的上限比之前的「直接提問」得出的民調減少了25%多。說明之前哈佛的調查「多報了對獨裁政權的支持」,而「少報了反對派」。

文章說,然而,這個結論還只代表了一個上限,因為列表實驗也可能無法完全減輕偏好偽造的激勵。實驗還表明,由於擔心政府鎮壓,約40%的中國公民不願參加反政權抗議活動。調查還說,反對中共的聲音比想像的更為普遍。

最後三位作者表示,研究表明「中國公民不會因恐懼而在調查中歪曲政治觀點的假設是錯誤的」。因此,他們希望以後學者再發表涉及中國的民意調查時應該考慮到這一問題。

另外,中國數字時代編輯檢查哈佛大學的報告時發現,哈佛大學的報告並未使用任何應對敏感問題測量的調查方法。

令人詫異的是,哈佛大學有世界一流的實驗政治學者,並且在其它多份報告中都曾對敏感問題進行過「列表實驗」。

「哈佛中國行」幫中共講好「中國故事」

1月17日,隸屬於中共社會科學院的中國社會科學網報導,1月16日,「哈佛中國行.走進中國社會科學院」專場交流活動在北京舉行。這次「哈佛中國行」代表團成員包括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家和「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政府官員,以及國際機構、跨國公司、非政府組織等的高級官員等。

中共官媒曾在2017年6月30日介紹,「哈佛中國行」是由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青年學人自發組織的民間學術和文化交流活動,已連續舉辦十餘年。活動旨在讓更多的外國人見證所謂「中國發展和進步」。

美國網路雜誌《Slate》在2012年5月報導稱,「哈佛大學成了中國共產黨組織部官員的進修基地」。

日本《朝日新聞》也在2012年5月10日報導稱,哈佛大學是中國共產黨的「第二黨校」。

《朝日新聞》曾報導,2009年450多名在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學習的中國學生和學者在哈佛大學附近舉行大規模晚宴,他們把中國和美國國旗掛在牆上,並合唱了中國(中共)國歌。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