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民眾再抗議 要求俄地方當局釋放活動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0日訊】週五(1月19日),大規模示威者在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首都烏法市集會,抗議著名巴什基爾活動家法伊爾·阿爾西諾夫(Fayil Alsynov)被監禁

據獨立新聞媒體SOTAvision報導,約1,500名抗議者聚集在烏法Salawat Yulayev廣場,唱歌、跳舞並呼籲釋放阿爾西諾夫,阿爾西諾夫本週因「煽動種族仇恨」罪被判處四年監禁

當局在預定集會開始前就包圍了集會地點,並通過擴音器警告與會者,他們將因舉辦未經授權的活動而被捕。據獨立媒體報導,截至集會結束,即當地時間下午1:00,至少有10人被捕。

社交媒體上分享的視頻顯示,防暴警察逮捕了幾名抗議者,並將他們帶上警車。

還有報導稱,巴什科爾托斯坦地區的WhatsApp和Telegram通訊軟件出現中斷,該地區的多個消息來源向《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證實,截至19日晚上,這兩款應用程序似乎都無法使用。

阿爾西諾夫在俄羅斯21個民族共和國之一的巴什科爾托斯坦從事活動已超過15年,致力於捍衛該地區的主權以及巴什基爾原住民的政治和語言權利。

他曾是多個巴什基爾民族組織和運動的成員,曾擔任巴什基爾民族組織Bashqort的主席,該組織於2020年5月被俄羅斯政府取締。

阿爾西諾夫因在2023年4月的一次抗議集會上用巴什基爾語說了一句話而受到指控,1月17日,他被以「煽動種族仇恨」罪名判刑。他否認這些指控,並堅稱他講的巴什基爾話被翻譯錯誤。

阿爾西諾夫的判決原定於15日進行,但由於發生抗議活動,判決被推遲到17日,儘管當天的示威活動規模更大。示威者表示,由於阿爾西諾夫在捍衛巴什基爾土著人民的文化和語言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成為了當局的攻擊目標。

2022年12月,37歲的阿爾西諾夫在VKontakte的一篇帖子中公開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起的烏克蘭戰爭,稱部分(徵兵)動員是「對巴什基爾人民的種族滅絕」。他因違反戰時審查法被處以1萬盧布(約113美元)的罰款。

19日晚些時候,當被記者問及巴什科爾托斯坦本週的抗議活動時,克里姆林宮試圖淡化該地區人們日益增長的不滿情緒。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我不贊同『大規模騷亂』或『大規模抗議』這樣的措辭。」

「這些是單獨的事件,僅屬於地方當局和執法部門的職權範圍。」他補充說。

俄羅斯人權項目OVD-info的英文編輯丹·斯托里耶夫(Dan Storyev)告訴《新聞週刊》:「現在,克里姆林宮正在兩條戰線上作戰——當然一條是在烏克蘭,還有一條是針對國內任何形式的不滿。」

斯托里耶夫指出,對阿爾西諾夫的迫害是這種擴大國內鎮壓戰爭的一部分。在巴什科爾托斯坦,這種鎮壓行動面臨著一個習慣於捍衛自己權利的熱血社區的對抗。

「雖然現在判斷抗議活動是否會給克里姆林宮帶來嚴重麻煩還為時過早,但抗議活動確實表明,儘管會遭受可怕的鎮壓,俄羅斯團體仍願意抗議並捍衛自己的權利。」斯托里耶夫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