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投入850億美元 千年大計雄安新區淪空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0日訊】中共花費6,100億元人民幣(約850億美元)打造的雄安新區雖然高樓大廈林立,卻是空蕩蕩的了無人跡,北京各機構與民眾都抵制搬遷。這個被中共官方稱為「千年大計」的國家級新區,現在已經成為國際笑料。分析認為,中國人民正在「用腳投票」,展現反對北京當局的立場。

中共當局2017年4月1日宣布在河北省設立「雄安新區」,按照中共政府的想像,這個「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被規劃為未來發展的中心,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的又一個新區,是所謂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

然而這個由中共黨魁親自拍板的千年大計,已經啟動六年多了,實際情況如何,引起國際媒體討論。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它選擇了一個愚人節4月1日公布的一個消息,當時我記得很多人都以為是笑話,並且創造了一個詞——『千年大計』,因為中國的傳統一般的百年大計已經很久了,誰能活一千年呀。」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做事情往往是行政命令大於科學論證。雄安新區的設立實際上是習近平的一廂情願,他覺得首都人口壓力大,需要疏解,然後就在河北找了一塊地,就以為建一個新城,大家可以搬過去,就了事了。但實際上那地盤非常低窪,像去年來講,下一場雨就要給淹了。」

「彭博」1月10日一篇文章指出,習近平投入約850億美元、超過兩座「三峽大壩」的建築經費,使原本的玉米田,如今矗立著商辦大樓、高級飯店、嶄新住宅區以及學校、醫院等設施與機構的全新現代化城市。然而卻呈現萬事齊備,只欠居民的情況。

梁少華律師:「這個雄安新區它離天津大概有100公里,離北京100公里,這完全是習近平可能是拍腦袋定出來的一個東西,在北京周圍除了天津,整個河北周邊就沒有任何一個大城市。它空蕩蕩的原因,就是它吸引不了人才,吸引不了產業,也吸引不了投資,單純的靠這個行政主導,靠那個習近平那個一聲令下,雖然投入了很多年,然後吆喝了很多聲,習近平開了很多會,仍然它現在的空蕩蕩。」

雄安新區位於北京、天津、河北保定的中心位置,被定位成紓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去年,中共當局曾經警告不要抵制雄安項目,指出建設新區「完全正確」。

李元華:「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和一二百公里之外的河北農村完全不是一個概念。從房地產的價值來講,蓋這些樓的時候,你是給誰蓋的?為什麼要蓋這些東西?因為有習的指示你就去蓋,國家就亂撥錢,銀行就批准,誰論證了?所以這還是行政命令,那既然是行政命令,那就最後變成了政府最大的一個爛尾巴。」

去年3月底,河北方面釋出首批四所北京高校搬遷到雄安新區的消息,包括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交通大學、中國地質大學,但是現在改變主意,只打算在雄安建造分校。

李元華:「中共一直想用行政命令解決一切問題,那麼這個就證明它的行政命令,實際上是沒有依據的,而且是無理的,因為傷害到所有人的利益了,所以大家就不配合它。個別官員那口頭上肯定是願意附和他了,但實際上並沒有任何一個官員,你比如說蔡奇跟著視察,蔡奇帶著他的所有的下屬搬到雄安新區嗎?」

新加坡國立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指出,雄安的發展現況,是中國民眾基於現實考量所形成,「執政當局無法與民眾的利益取得一致時」,計劃就難以成功。人民正在「用腳投票」,展現對北京當局政策不同意的立場。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