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稱農民工月均收入近五千 民間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中共統計局最近公布一系列數據,包括停止了半年的青年失業率。當局聲稱,為了改善青年失業率調查,所以改變統計方法。另外,農民工的收入也是。中共數據宣稱,中國農民工月均收入水平為4780元,這一連串數字數據引發網友質疑。

睽違半年的中國青年失業率,終於被公布了。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12月的青年失業率為14.9%,對比去年6月公布的21.3%,數字明顯的下降。

由於去年,16至24歲年齡組的失業率連續六個月攀升,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中共當局改變統計方式。中共當局聲稱,未來將發布不包括在校生的16~24歲失業率,並增加發布不包括在校生的25~29歲失業率。說是「從充分考慮國情的角度出發,對分年齡組失業率統計進行了調整完善」。

換句話說,中共「完善後」的失業率是提高年齡層範圍,淡化畢業生失業人口。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每年的1100萬大學畢業生,現在能夠簽約的或者找到工作的,可能只有百分之十幾。所以中共之所以幾個月前停止公布,就是因為這個數字太驚人。中共停止發布那個數據以後,海內外都是一片譁然,很多人都抓住了中共這一點,說明中共的那個無恥和就業形勢的嚴峻。我想中共可能是感受到了壓力,現在開始恢復公布了,恢復公布了,但實際上做了一點手腳,它為了掩飾自己,它說它改變了一種統計的口徑,統計的方法。」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我的想法,它可能是兩個原因,第一個避開了畢業生尋找工作的旺季,就是在7、8、9、10、11這幾個月,但是到12月份,是不是畢業生就業的這個事情並不是很好。」

另一個數字也很迷惑人。17日,中共「2023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局長宣稱,2023年全年農民工總量29753萬人,比上年增加191萬人,增長0.6%。其中,本地農民工12095萬人,下降2.2%;外出農民工17658萬人,增長2.7%。農民工月均收入水平4780元,比上年增長3.6%。

謝田:「農民工經常是季節工,季節工可能是建築忙的時候,他就工作的多一點,不忙的時候,或現在停工的話,爛尾的話,他就沒有工作。但是,他一年收入就是那麼多,一年收入可能是其中的幾個月收入,但是你要計算他年收入的話,你必須按12個月來算,所以中共又開始搞這個文字遊戲,在耍花招,用這個方式來推高農民工的平均月收入。正確算法,就是把全年的收入加起來,除以12才是平均的月收入。」

網友說,「按這個薪資,都達到了中產水平啊。」再有上海網民質問:「你10,000,我3,000,我們平均6,500,關鍵這個6,500和我有關係嗎?」

網友說,這兩個數據究竟誰才是真的? 相信大家心裡都有數。 也只有國家統計局敢這麼公開報假。

鄭旭光:「你要看它統計的方法是什麼,而不是看它的名義上的說法,名義上的說法你是望文生義了,它說月收入5000,那你算月收入5000,那年收入不就是6萬嗎?你會這樣去想像,但是它如果說它的月收入是從業的月收入,那你就得問他一年裡頭幹幾個月?如果他一年只幹了半年6個月,那就是2萬5了。」

中共國家統計局對2023年經濟成長率5.2%,聲稱符合預期。不過,民眾卻不買帳,更傾向於增加儲蓄而非消費。

謝田:「青年失業率這麼高,即使佔14%、15%到21%這個數字看的話,而經濟又成長高達5%,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經濟高成長的時候,你必須伴隨著充分的就業。像美國的話,失業率只有3%,但是美國的那個GDP成長只有1.5%、1.2%。所以你就知道,中國這個數字是絕對不可相信的。因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那些幾架馬車,從那個投資消費到這個進出口都在下滑。房地產泡沫的破滅,消費在萎縮,老百姓沒錢, 他們的消費降級,把錢存起來,沒有任何可以讓中國經濟保持增長的那種利好的消息和來源。」

中共當局一邊說著,農民工月均收入水準4,780元,較上年成長3.6%,一邊忙著刪貼。網易新聞推出紀錄片「如此打工30年」9日遭全網封殺後,第一財經10日接力發表「凌晨路邊等活的農民工」,隨即被下架。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