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嶺地震30年 消防員憶救災艱辛:一切都值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週三(17日)是洛杉磯北嶺地震30週年,以這場損失慘重的災難為鑒,洛杉磯市消防局向民眾展示了30年來救災工具的更新,並提醒民眾提前做好防震準備。

救援北嶺地震的退休消防員Vinnie Jenkins:「我們第一次到地震區域,看到那些斷壁殘垣,我就在想『人都被埋住了,他活不下來了』。」

詹金斯曾是一名消防員,他在30年前的今天,1月17日,參與救援了發生在洛杉磯聖費爾南多谷的6.7級北嶺地震。這場災難造成至少57人死亡,近萬人受傷。

救援北嶺地震的退休消防員Mike Henry:「我們(只能)從窗戶上翻進翻出十幾次,才救出來了第一個災民,接下來,就是繼續重複這個工作不斷地救人。」

地震發生時是凌晨四點半,所有的電源都被切斷了,消防員們只能在黑暗中盡力救援。

救援北嶺地震的退休消防員Tony Zar:「我們(消防員)也經歷了一場6.2級餘震,當時我們正在混凝土之下(救援)。我們被困了一段時間,但最終還是躲過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Vinnie Jenkins:「當我們最終從廢墟裡出來時,他們(消防員家屬)臉上露出微笑的那一幕(讓我記憶猶新),就好像我們真的在這裡做了一些好事。」

30年時間轉瞬即逝,為了防止悲劇再次重演,消防系統多年來不斷升級搜救裝備,以應對災難的發生。

洛杉磯市消防局隊長Eric Scott:「我們不可能快速搬開幾千磅的廢墟,而不傷到下面的受困者,(所以)我們需要在(上方)混凝土或中心位置上鑽一個孔。目前的科技下,攝影機可以向(孔)下移動,並且可以360度旋轉(顯示廢墟下的情況)。」

他們也在不斷培訓消防員和警犬,及時更新挖掘機設備,用於地震、火災等救援。

洛杉磯市消防局隊長Richard Diede:「我身後是一台卡特彼勒336型號挖掘機,駕駛室有很多多功能操作工具,旨在粉碎混凝土和切割鋼筋。這是一台卡特彼勒裝載機。你看到的這個特殊配件是一個液壓鎚,這個特殊的工具,我們身後的第二個機器,上面有一個抓斗。這些工具可以在各個設備間互換。」

除了消防部門的準備外,他們也提醒民眾,時刻做好防震準備,急救包、備用食物和水、電源等物品應提前備好。

如果地震來襲,為防餘震,民眾可以選擇在室外草坪上搭帳篷休息。一旦被埋在廢墟下,受困者應該保存體力並通過敲擊金屬發出連續聲響等方式,更快獲得救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劉傑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