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進一步失勢?蔡奇被指監視副國級以上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日前,中共黨魁習近平在省部級官員金融專題研討班上講話,蔡奇主持會議。有專家認為,正在外訪的總理李強被邊緣化,這說明蔡在與李的內鬥中處於上風,未來政局恐再現新亂象。此外,蔡奇還被指負責監視所有副國級以上高官的行蹤。

1月16日上午,李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上發表演講。他大力吹噓中國經濟的表現,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在5.2%左右,超過官方5%的目標。他呼籲外商繼續投資中國。

對此,美國對沖基金海曼資本管理創辦人凱爾‧巴斯(Kyle Bass)在社交媒體X上發文指,「中國經濟經歷了房地產崩盤、銀行危機、青年失業率飆升超過20%,以及全球資本從中國撤出······」他形容,李強是說謊的木偶人匹諾曹。

就在李強對外資喊話的同一天上午,中共省部級主要官員「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主持開班式,習到場講話。除李強外的政治局常委和韓正也都出席。

時政評論員鍾原1月17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16日的政治秀清晰表明,中共「黨中央」接管了金融和經濟大權,國務院被邊緣化、靠邊站了,李強更像是被故意安排離京。在習陣營的內鬥中,李強進一步失勢,蔡奇則更加強勢,「黨中央」的決策圈子也變得更加畸形。

鍾原認為,若是之前的李克強講話,各國企業可能還會聽一聽。現在外商們早已看到,李強在中共的核心決策圈中沒有多少份量。「黨中央」趁李強外出之際開這個會,進一步證實了李強的真正地位,他喊話的作用恐微乎其微。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共舉行金融工作會議。當時黨媒重點報導了習的講話,僅提到李強對金融工作做了具體部署,由何立峰做總結講話。

鍾原表示,這顯示李強實際被架空。兩個多月後,「黨中央」乾脆忽略李強,自行搞省部級官員金融專題研討班,李強再次尷尬。更尷尬的是,蔡奇竟然主持開班式,並做總結講話。

鍾原直指,疫情從2023年繼續蔓延到2024年,中共政局的混亂也蔓延到2024年。中共軍隊的事還沒完,中共介入台灣選舉又大敗,「黨中央」掌管的金融、經濟、外交和機構改革等,很可能還會捅出大簍子。

1月18日,獨立時評人、作家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今年專題研討班重點討論金融議題,按常規應該是國務院總理或常務副總理主持,由於李強離京參加論壇,習沒有讓跟隨的大祕丁薛祥主持會議,而是讓現在排名第五的蔡奇主持,足以彰顯蔡奇的特殊地位。

蔡慎坤提到,從蔡奇這段時間的活動範圍來看,他不僅負責習的個人安全,也負責監視所有副國級以上的官員行蹤,還掌管黨務和重要人事,以及意識形態宣傳工作,還插手國務院的重大決策,可以說,蔡是習最信任最放心的舊部。

「向教練6043579068」跟帖表示,當時驅趕「低端人口」是他吧?用狠毒可能是今上往後的要求。

「Jason.howy」說,「蔡首席太監恐將來死無葬身之地,極權國家都是如此。」

「2019黑天鵝」表示,習的家奴,將來就他死的最慘。

「Civeng」說,「歷史經驗,蜜月過後,他應該不會有好結果!」

「賣火柴的老男人」嘲諷,「誰主持都一樣,反正都是外行。」

中共二十大後,排名第五的蔡奇身兼多職,實權明顯超越「二號人物」李強。而李強的權力被大縮水,跟前任李克強沒法比。李強上任後,他把國務院定位為「政治機關」,強調當好習中央的執行者。

蔡奇和李強雖同是「習家軍」,但李強代表的是「浙江幫」,蔡奇代表的是「福建幫」。各種跡象顯示,李強的很多權力已被蔡奇變相奪走。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日前對大紀元表示,蔡奇如今權傾一時,容易引發習手下其他派系的嫉妒和不滿,隨之而來的一定是權鬥,蔡奇下場可能有如毛時代的林彪。

蔡慎坤曾在X平台表示,蔡奇靠諂媚習而地位顯赫,可以活得風光無限,然而這種「伴君如伴虎」的生活,只要習稍稍有點疑心,蔡就會失寵甚至是死得更慘;一旦政權更迭,蔡還會遭到株連九族的徹底清算。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