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2023年GDP數據 中港股市應聲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週三(1月17日),中共公布2023年GDP數據。當天中國和香港股市暴跌,創出歷史新低。

其中,香港恒生指數下跌589.02點,至15282.32點,跌幅約3.71%,跌破保持已久的支撐線16000點大關。這是恒生指數自2022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恒生科技指數跌幅高達4.99%。

中國大陸的滬指收盤下跌2.09%,再創新低至2822.62點。滬深綜合指數CSI300當日下跌2.18%,以3229.08點收盤,創五年來的最低水平。

2024年開年,中港股市就接連大跌。週三的暴跌,讓中共「叼盤俠」胡錫進都失去了信心,驚呼「跌法超出了老胡的經驗和常識框架」,他不得不「正視現實」了。

中國股市暴跌,胡錫進喊「正視現實」。(網頁截圖)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分析指出,當天影響全球股市的因素主要有三個:一是美國和歐洲的通脹數據有所回升,市場對美聯儲和歐洲央行降息延遲的預期走高。二是中共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和全年GDP數據。第三是地緣政治因素,包括烏克蘭戰爭、以哈戰事和紅海軍事衝突等。

但對中國股市最大的影響應該是中國經濟放緩的走勢。中共公布的第四季度GDP增速不但不如預期,而且環比增幅只有1%,與黨媒宣傳「第四季度經濟復甦力度加強」的說法大相徑庭。

新加坡金融服務公司IG集團市場策略師葉俊榮(Jun Rong Yeap)對路透社表示,北京公布的經濟數據似乎反映出當局的政策沒有轉化為可持續好轉的經濟條件,沒有提供多少可以讓人相信經濟很快會可持續好轉的證據。

早在疫情之前的2018年,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就曾透露,中共內部機構計算當年GDP增速,「一種測算是1.67%,另外一種測算是負值」。2019年10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白宮內部會議上說,中國GDP增速「很可能是負數」。

中國經過長達四年、延續至今的疫情爆發以及其中三年的「清零管控」,再加上中共當局對民企的打壓和外資的持續撤離,當今的中國經濟已經千瘡百孔,百業蕭條。中共雖然仍在努力「美化」經濟數據,但編造的數據暴露出越來越多的漏洞,越來越難以掩飾。於是,中共下令「禁止唱衰中國經濟」,大量財經媒體人被打壓,連中共國安部都親自上陣發出威脅。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