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裁員潮繼續擴大 AI扮演重要角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新年剛過,美國就迎來了一大波科技企業裁員潮。其中,人工智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從科技巨頭谷歌亞馬遜,到更多小型初創公司,2024開年剛剛兩週,美國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就已裁員超過5,500人。

這一輪新年裁員,是過去兩年科技行業大裁員的延續。

根據裁員追蹤網站Layoffs.fyi的數據,去年,科技行業裁員規模高達262,682 人,而2022年為164,969 人。

令人擔心的是,2024年,科技行業裁員潮很可能會繼續擴大,除了企業需要繼續糾正疫情期間無度擴張的錯誤之外,人工智能的崛起,也成為威脅就業的重要原因。

最近的許多裁員通告,都是在這些公司披露了對人工智能的重大投資之後發生的。一來是大量投資需要企業重新分配資源;二來是越來越多的科技公司,已明確將人工智能作為取代傳統工作崗位的考量因素。

就在谷歌亞馬遜宣布新一輪裁員前不久,兩家企業分別宣布向人工智能初創公司Anthropic投資數十億美元的決定。

上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新的分析報告警告,全球近40%的工作崗位正受到人工智能的威脅,而在發達國家,這一比例更是高達60%。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