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顆巨雷要爆? 鼎益豐旗下股價5天暴跌近7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星期二(1月16日),香港股市出現異動,鼎益豐國際資產管理集團旗下的「鼎益豐控股」當日暴跌逾30%,最近5日內股價更累跌近七成。投資圈驚呼:又一顆資產管理的巨雷即將引爆!有媒體披露,該集團旗下多家公司已註銷,電話空號,近日還有上百投資人圍堵該公司的總部。

一份利好公告引發投資者恐慌  鼎益豐股價連日暴跌

1月16日股市上傳出消息,鼎益豐在香港上市的主體「鼎益豐控股」當日的股價大跌32.84%,最終收報於0.9港元/股。如以近5個交易日計算,鼎益豐控股的股價累計下跌已近75%。

《南方都市報》APP16日通報了相關消息,並稱《南都》旗下媒體記者嘗試聯繫香港鼎益豐集團,卻發現該公司官網公開電話已經是空號。

報導援引鼎益豐內部人士的爆料披露,鼎益豐的辦公地址、電話信息一直都在變更,官網所顯示的電話、辦公地址均已不對。目前鼎益豐香港總部的地址也由原先的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78樓05-07室,變更為環球貿易廣場66樓。

事實上,最近幾個月在中國互聯網上,與「鼎益豐」相關的「非法集資」「操縱股價」「圈錢」「騙局」等負面新聞早已滿天飛。外界普遍認為,近日鼎益豐控股集團的股價接連暴跌,應該與5天前該公司發布的一份公告有關。

今年1月10日,鼎益豐向該公司的所有投資人發布了一份題為《鼎益豐國際資產管理集團全體投資者重大利好通知(2024 年第1號)》的公告。

這份有鼎益豐創辦人隋廣義簽字的通告聲稱,該集團擬發行「數字期權」,已申請在國際數字資產交易所上市,為此公司的投權將有8個月的「封閉期」,從1月10日起至9月10日,所有投資者一律不能退資。

公告同時宣稱,鼎益豐申請在國際數字資產交易所上市可給投資者帶來「巨大回報」;自2月1日起,所有分紅按0.5%/月計算,按季度分紅;公司將對所有上市投資者簽保底資產管理合同書,「滿10年者資產保底增值20倍」。

這份所謂「利好」公告發布後,眾多投資者的反應卻不是「驚喜」而是「驚嚇」, 許多投資人擔心一旦進入「封閉期」,自己的投資就再也拿不回來,紛紛拋售手中的股份,反而引發了洶湧的拋售潮。

隨後,網絡社群中傳出消息,有上百名鼎益豐理財產品的投資者因為合約不能兌付,圍堵了鼎益豐在深圳的公司總部,很多人情緒更激動,要求公司高層給出解釋。

(網頁截圖)

與此同時,鼎益豐控股在1月10日當天宣佈,該公司非執行董事及投資者關係委員會成員梁家輝,已辭去公司所有職務,從當日起生效。

港交所發布的訊息也顯示,從去年9月20日開始,鼎益豐控股的部分投資者如梁家輝、荊思源及王夢濤等人陸續出售持股,其中梁家輝出售150萬股、荊思源出售160萬股,以及王夢濤出售83.2萬股。

中國的網絡社交平台上則傳出疑似投資人討論如何向鼎益豐討回欠款的對話截圖。擔心這家公司即將暴雷的恐慌情緒,在投資者當中蔓延。

(網頁截圖)

鼎益豐靠出售高息理財產品運營12年 被指龐氏騙局

據公開的資訊,鼎益豐曾出售過多款高息的理財產品,包括:半年利息18%;投100萬一年半後給付182萬;投100萬三年後一次性給付364萬;認購原始股100萬,封閉期10年,5年後一次性給付500萬,10年後一次性給付1100萬等。

這些高息理財產品曾經吸引了大批投資者追捧,卻被業內人士批評為「超越基本常識和認知」的產品。

該公司的對外宣傳材料中宣稱,公司「連續10年投資回報率全球第一」,「投資回報每年不低於30%,沒虧過投資人一分錢」。

然而,在天眼查中卻找不到任何關於「鼎益豐國際資產管理集團」的信息。至於 「香港鼎益豐國際控股集團」的官方網站上,最新的一則公告停留在2023年8月22日,是一則關於該公司「清退」「清盤」傳言的申明。

天眼查上關於鼎益豐創始人隋廣義的信息則顯示,他曾經創辦了數十家企業,但目前僅有13家企業存續,其中11家企業位於吉林省,而隋廣義任職過的所有深圳企業(共10家)均已註銷。

此外,2019年3月,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鼎益豐」 曾被港交所勒令停牌,香港證監會曾宣布對其開展調查,這家公司現已更名為「中國投資基金公司」。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則曾經先後於2023年2月19日及11月23日,兩次發布關於「鼎益豐」的投資風險警告,指「鼎益豐」關聯主體的「原始股權」或「期權」,存在非法集資風險,相關投資活動已出現「返利延期」「合同到期未退款」「難以兌付」等情況。

針對鼎益豐股價暴跌的現狀,公眾號「亞洲金融(Asia Finance)」16日在海外社交平台X上發帖分析說,鼎益豐玩的是建立在房產抵押上的資金遊戲,是一種龐氏騙局。而8個月的所謂「投權封閉期」相當於變相凍結資金,隋廣義向投資者許諾的「數字期權」實際上是用來抵充投資者的真金白銀和自由房產的工具。如今大筆的融資期限很快就要到了,一旦鼎益豐沒錢支付,「深圳市場幾萬套房子的抵押融資,將在幾個月內陸續爆雷」。

公眾號「米宅珠三角」也在16日發文分析稱,鼎益豐之所以12年不倒,靠的就是龐氏投資法,「只要後面進入的資金量夠大,前面的高息就能覆蓋」,而鼎益豐一旦爆雷,規模很可能不亞於中植系,「這家盤踞於深圳12年的老牌資產管理公司,到底吃進了多少資金,深不可測」,一旦爆雷,後果很嚴重。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