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台大選刺痛北京 東部戰區異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5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我們請到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台灣國立中興大學國政所教授譚偉恩,新聞拍案驚奇主持人李大宇。

今日焦點:粉紅不紅了?內涵圖瘋傳!台灣立法院長會是誰?賴清德剛當選,中共惱怒自取其辱…東部戰區異動,又在暗示?

【台立法院「三黨不過半」 誰將成為立法院長?】

台灣的總統及立委選舉13日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票當選第16屆總統、副總統,得票率40%,創造了台灣總統直選史上的首次政黨三連任。

但是國會的選舉結果,卻是藍綠兩黨態勢翻轉,且三黨都不過半。113席立委席次以國民黨52席最多、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以及無黨籍2席。

所以,在野國民黨已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台灣政壇再次出現「朝小野大」的局面。

2月1日,第11屆立法委員將報到、宣誓就職,當天也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並宣誓就職。

賴清德曾在競選期間說,「總統是掌握方向盤的正副駕駛,立法院是讓車子正常發動的引擎,若國會沒有過半、引擎不好又故障,司機再好也沒辦法開出去,將讓台灣陷入停滯空轉狀態。」

可見各黨派在國會是合作還是對峙,對執政穩定影響重大。

接下來,下屆立法院正副院長如何產生,誰又是最熱門的候選人?外界正在密切關注這些問題。

1. 李大宇先生,首先請問,您覺得「三黨不過半」,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2. 譚偉恩教授,由於藍綠兩黨都沒能達到立法院過半,民眾黨的8席立委,就成了推選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關鍵。

目前看,當選者有這麼幾種可能性,一個是: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成功連任;另外: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一的韓國瑜,成為院長的呼聲很高,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柯志恩也可能是副院長人選。

那麼,民眾黨會在這件事上選擇「藍白合」還是「綠白合」,您的觀察是?

這兩組人誰當選,對台灣而言各有何利弊?

【多國祝賀台灣選舉結果 中共惱怒自取其辱】

賴清德和蕭美琴13日贏得大選後,多國外交部和政要紛紛向賴清德與民進黨表達祝賀,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會多位兩黨領袖、法國國會上下兩院議員、歐盟對外事務部,以及日本、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洲當局,等等。

這可把中共外交系統忙壞了。從外長王毅到外交部發言人,再到駐各國、地區使團,紛紛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堅決反對」,說各國「干涉中國內政」了。

3. 秦鵬先生,您數得過來這是中共在台灣問題上第幾次抗議嗎?它一直抗議,國際社會一直不理會,而且加入被抗議行列的國家見漲。為什麼會出現這趨勢?

東部戰區暗示攻台野心 腐敗軍方戰力剩多少?】

除了對各國的無效抗議,中共對台灣也使出一些施壓手段。

13日,中共東部戰區官方微博帳號發出圖文,其中一張圖片顯示,士兵在戶外對著一副宣傳牆畫學習,畫中是火光熊熊的海戰場景,舷號「414」軍艦也在其中。414號炮艦多次參與對台作戰。

另一張圖片中,士兵在展覽館學習「戰史」,牆上有「頭門山海戰」資料和海圖。

4. 李大宇先生,中共自己軍隊內部混亂,剛剛抓了那麼多高級將領。東部戰區現在發出威脅性的信號,是否只是虛張聲勢?

5. 譚偉恩教授、秦鵬先生,除了軍事恐嚇,您預計中共接下來對新政府還會有其它施壓手段嗎?

6. 譚偉恩教授、李大宇先生,您認為接下來哪些時間點可能比較敏感,台灣需多注意對岸動作?

 【五毛粉紅為何靜悄悄? 中國網民廣傳「內涵圖」】

我們再來看中國民間對台灣大選的態度。

這次有一個明顯的現象,賴清德當選後,中國網絡上既沒有水軍刷屏帶風向,也沒有小粉紅「出征」叫罵;相關的內容,在微博熱搜甚至一度被屏蔽。這和當初蔡英文當選時的情形完全不同。

另一方面,很多中國網民翻牆出來,追蹤台灣大選的開票情況。有人拿覺得這個過程「很刺激」,也有人留言說,「台灣大選三人爭位,誰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誰贏只能先幹四年,每四年『山巔』(煽顛)一次。」「台灣存在的意義,就是:中國人可以有另一種活法!」

還有幾張圖,在中國和海外華人圈廣傳。一張是民進黨的競選宣傳照,蔡英文、賴清德和蕭美琴車中,圖下方配文字:疲勞駕駛危險,定期更換司機,保障乘客安全。另一張上方是民進黨鞠躬感謝支持者,配字:有選票的讓權力彎腰;下方是一些中國民眾為訴求下跪,配字:沒選票的自己先跪著。對比非常鮮明。

7. 秦鵬先生,這兩個現象,我們先說第一個,為什麼這次,中國的粉紅五毛會這麼安靜?

8. 李大宇先生,您看了大陸普通民眾對台灣民主選舉的羨慕之情,和他們廣傳這些「內涵圖」,有什麼感想?您這段時間在台灣觀選,對台灣民眾的參選情況,有什麼感想?

【拜登表態「不支持獨立」 如何解讀?】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六被問到對台灣選舉的反應時說,「我們不支持獨立。」這個表態也被外界關注。

9. 譚偉恩教授,您怎麼解讀拜登的這句話?

10. 秦鵬先生,今年有七十多個國家將舉行大選,特別年底還有重量級的美國大選。您覺得台灣這次大選,哪些環節值得其它國家借鑑嗎?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