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灣大選重創中南海 喚醒大陸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5日訊】1月13日,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當天,不少中國網友紛紛「翻牆」追蹤台灣選戰過程。有分析指,此次選舉結果打了北京當局的臉,讓中南海受到重挫。同時,也喚醒了更多的大陸人。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13日投開票,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多票當選正副總統,民進黨連續執政三任總統,創下紀錄。隨後,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德國、澳洲等國政要紛紛向賴清德發表祝賀,並高度讚揚台灣的民主成就。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13日下午4時投票截止進入開票,一些中國網友紛紛「翻牆」進入台灣各大媒體的網路頻道,同步觀看開票。有的熱心網友每隔幾分鐘就貼上畫面截圖,公布大選實況。

在網路公司工作、假日兼差做3C產品維修的小徐,十多年前曾以交換學生身分赴台生活近一年。12日選舉前一晚,小徐曾詢問記者:「你覺得誰會贏?贏多少?」「你會回台灣投票嗎?」這才知道,原來小徐一直關心著這次台灣大選

從事旅行業及移民、留學仲介的老洪,當天也是一直盯著螢幕看台灣大選開票的中國民眾。老洪私下感嘆,不是說台灣的制度就有多好,但至少讓老百姓對領導人、議會代表「有選擇」,就會比任何反腐倡廉的手段還有用,「沒人監督,就會腐敗」。而且,「有人監督」的民主社會都很難禁絕腐敗,更何況是「沒人監督」的社會呢。

中共在台灣大選前開足馬力試圖打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賴清德勝選後,各國媒體紛紛把「拒絕中共」「北京(或習近平)受到打擊」等關鍵詞寫在標題上。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1月14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採取武力威脅等手段干預大選後,民進黨人仍入主總統府,著實打了北京的臉,讓中南海遭到重挫。如此結果,大概中共自己也覺得很丟臉的。

周曉輝分析,台灣大選再一次戳穿了中共欺騙大陸人的三大謊言:一、中共口口聲聲說「為人民服務」,但真正的為人民服務,高官包括黨魁要向老百姓鞠躬的;二、什麼是民主?中共所謂的「人民民主專政」「全過程民主」不過是蓋在其專制統治上的遮羞布,真正的民主是人民有權利投票選擇領導人。

周曉輝表示,中共民心喪盡已是不爭的事實,而台灣大選讓大陸人看到一個真正為民的政府,一個正在為老百姓服務的領導人,究竟是什麼樣子。那就是,這個政府一切是為老百姓考慮的;而領導人需要俯下身子,認真傾聽人民的意見;應該鞠躬感謝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並誓言不負人民的期望。

周曉輝指,中共政權自成立那天起,就缺少執政合法性,這使得中共政權一直處於深深的亡黨的恐懼中。近十多年來,中共在意識形態上徹底破產,中共陷於極其嚴重的信任危機與合法性危機中。

第三大謊言就是,中共國台辦稱「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台灣主流民意」是睜眼說瞎話。

周曉輝說,賴清德獲得超過40%的選票,是得票率最高的,是三個候選人中最能代表台灣民意的,難道還有其他哪個政黨更能代表台灣民意嗎?

難怪大陸網友紛紛留言,批評陳斌華是在睜眼說瞎話。「一人一票,現場開票還代表不了主流民意?一直是共產黨自己企圖改變兩岸關係,而台灣人再次用選票表示了要維持現狀」。

周曉輝表示,台灣大選在讓中南海遭受重挫的同時,也喚醒了更多的大陸人,讓大陸人明白自己該生活在怎樣一個社會中,該擁有怎樣真正為民服務的領導人。而這正是中共最為懼怕的。

時政評論員袁斌也撰文說,「如今台灣大選已經塵埃落定。回顧整個過程,誰是這次大選最大的輸家?我認為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眾黨,而是使出了吃奶的勁介選的中共。」

袁斌表示,本次台灣大選選情膠著,尤其是總統選舉結果被評為是最難猜的一次。民進黨之所以能最終獲勝,中共的「助選」功不可沒。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