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賴清德當選?大陸微博封禁「凍蒜」兩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5日訊】1月13日,台灣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贏得總統選舉。當天,中共官媒一片沉默。「凍蒜」(台語「當選」)「台灣選舉」等成了大陸社交媒體的敏感詞,相關話題也被封鎖。

13日晚,全球矚目的2024總統選舉結果出爐,賴清德、蕭美琴以40%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16任正、副總統。

這一結果也使民進黨成為第一個連續三任當選總統的政黨,讓八年政黨輪替的魔咒失靈;同時也顯示中共介選計劃失敗,挫敗了北京操控台灣民意的野心。

外界注意到,當天,「凍蒜」「台灣選舉」「台灣大選」「2024台灣大選」及「凍蒜」成了微博敏感詞,相關話題也很快被撤下。

1月13日,在台灣大選投票開始後,有關「台灣選舉」的微博話題一度登上熱搜,但很快被撤下。隨後,多個有關大選敏感詞也被當局屏蔽,相關帖文和評論都被刪除。

在台灣候選人舉行競選活動時,支持者都會在現場大喊「凍蒜!」「凍蒜!」······其實,有許多人不曉得「凍蒜」是什麼意思,有外媒將「凍蒜」兩字直接翻譯成「冷凍大蒜(frozen garlic)」。其實「凍蒜」就是台語「當選」的意思。

上海市民鈡先生對新唐人表示,如今民進黨當選,中共控制台灣的企圖落空,因此屏蔽台灣大選。這個事情在微信也被屏蔽。共產黨現在就是(想把)台灣變香港。

獨立評論人蔡慎坤日前對大紀元表示,這次大選結果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的,這次中共介入干預台灣選舉的手法翻新。除了文攻武嚇,常規使用的散布虛假信息操弄輿論,派軍機繞台,收買政治人物,還首次使用了氣球。直到離總統選舉投票剩下最後不到24小時,還有五個中國空飄氣球持續擾台。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則表示,這次選舉結果讓關注台灣局勢的人感到欣慰。這是台灣人做出的明智的選擇。

馮崇義表示,歷來的台灣選戰,中共做的動作起反作用,中共的選項有限,因為多數台灣人不願意接受共產政權對台灣的控制,這是一個基本的大格局。但他認為需注意,中共不會放棄繼續對台的全方位恐嚇和統戰。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