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政要祝賀賴清德勝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4日訊】1月13日,中華民國大選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多國政要表示祝賀。

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祝賀賴清德勝選,也祝賀台灣人民再次展現其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與選舉過程。

他表示,美國致力於維護兩岸和平穩定、和平解決分歧,不受脅迫與施壓。美台人民間的夥伴關係基於民主價值觀,在經濟、文化與民間聯繫上不斷擴大與深化。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約翰遜(Mike Johnson)通過社交媒體X平台祝賀賴清德當選下任總統,並表示將要求眾院相關委員會主席率團訪台,出席5月的賴清德就職典禮。

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眾議員巴爾(Andy Barr)、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康諾里(Gerry Connolly)與貝拉(Ami Bera)發出聯合聲明祝賀賴清德當選,以及台灣人民成功完成另一場自由、公正與透明的選舉。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在X平台貼文,對「新任總統賴清德」表達誠摯祝賀。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梅魯納斯(Egidijus Meilūnas)和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也發文祝賀。

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David Cameron)當天發布正式聲明,祝賀賴清德勝選。卡梅倫還表示,他期待台灣海峽兩岸在「沒有武力威脅,或者動用武力或脅迫」的情況下,重新努力通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通過X平台祝賀賴清德勝選。

此外,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法國籍的議員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也在社交媒體上祝賀賴清德。

法國參議院國防、外交與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議員穆黑(Hélène Conway-Mouret)、參議院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貝勒發(Cyril Pellevat)、參議員卡迪克(Olivier Cadic)、參議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國民議會議員樂格佩(Constance Le Grip)也都在社交平台表示祝賀。

民進黨在13日晚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巴拉圭總統培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第一時間通過視頻恭賀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培尼亞表示,樂見台灣再度通過民主選舉展現其價值,並祝福新任政府,也期待能深化台巴合作關係。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