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尋求國會同意 拜登下令空襲也門挨批 美國憲法怎麼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美國部分國會議員指控總統拜登授權對也門進行連夜空襲違反憲法,但專家表示美國法律規定白宮有權發起有限度的外國軍事行動。拜登是否違法?路透社就此問題予以解釋。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研究主任歐漢倫(Michael O’Hanlon)表示:「實際上並無強而有力的理由阻止拜登採取這種行動。」

● 拜登做了什麼?
美國和英國戰機、艦艇和潛艇,12日凌晨對也門發動數十次空襲,藉此報復也門叛軍「胡塞組織」(Huthi,青年運動)對紅海航行船隻數個月的攻擊。由伊朗支持的「胡塞組織」宣稱,他們是回應現於加沙(Gaza)進行的戰事。

拜登政府向國會通報將要發動空襲,但並未尋求國會同意。(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 美國憲法怎麼說?
幾位批評拜登的進步派民主黨人指出,美國憲法第一條就規定戰爭的發起是要由國會授權,而不是總統,這是美國政治體系「制衡」的特色之一。

不過憲法第2條亦指定總統為武裝部隊總司令,賦予他在未經國會授權的情況下,若是出於防衛目的,可以使用武力。

支持拜登空襲也門叛軍的人表示,針對美國駐伊拉克和敘利亞基地,以及對紅海航行商船的攻擊,進行回擊,這包括在防衛目的之內。

● 拜登是否違反戰爭權力法?
除了憲法規定外,武力的使用也受到國會1973年通過的「戰爭權力法」(War Powers Resolution)規範 ,此法係越戰後對於總統權力的制衡。

「戰爭權力法」要求在未宣戰、或沒有特定法律授權的情況下,軍事行動須在60天內終止。

它還要求總統在發動攻擊後,於48小時內要向國會提交報告,說明為何需要採取行動、行動的權力來源,以及對敵方行動的估計範圍和持續時間。

● 現在發生什麼事?
法律和安全政策專家表示,長期的反應取決於實際情況。如果與「青年運動」衝突沒有升高,同時政府隨時向國會通報,反彈可能就會比較小。

前國務院律師、危機組織(Crisis Group)美國分部高級顧問費努卡尼(Brian Finucane) 表示,「我認為現在判斷國會對此的反彈程度,為時尚早。」

他說:「我認為國會的反應可能會隨時間改變,特別是如果「青年運動」進一步襲擊紅海航運船隻,以及對也門發動進一步攻擊。」

● 先例是什麼?
2020年,時任共和黨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未向國會通報的情況下,下令攻擊巴格達機場,擊殺了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隨後國會通過一項限制總統戰爭權力的決議案。

川普對國會通過的這項決議案行使否決權,再加上此案未獲川普的共和黨同僚足夠支持,因此總統的否決無法推翻。

2011年,時任民主黨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未經國會批准,授權對當時由卡扎菲(Muammar Gaddafi,格達費)統治的利比亞進行空襲。

奧巴馬後來認為這項決定是他擔任總統時,所犯下最嚴重的錯誤。

美方攻擊導致卡扎菲被推翻,但也使利比亞陷入嚴重不穩的局勢。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