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芯片鎖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自由社會在高端芯片上鎖喉中共,如今美國朝野呼籲在老芯片上也不能放鬆;哈馬斯加沙地帶兵工廠曝光,製造火箭的車間就在居民區;老虎伍茲和耐克運動品牌結束合作;英國郵政推出辣妹合唱團紀念郵票,首次以女性合唱團為主打的幾年郵票。

開場白﹕芯片鎖喉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在人工智能和云計算以及网絡戰和間諜活動中,高性能芯片對于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成為國力的核心戰略力量,尖端芯片制造引起了高度關注,自由社會、發達國家限制高端芯片技術流傳到中國,在高科技領域掐中共的脖子,但中國在低端芯片製造領域不斷擴張,越來越多顯示出其主導地位,現在美國朝野也開始關注這一發展,也開始有所動作。

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呼籲拜登政府,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來遏制中國在老一代芯片方面不斷增長的主導地位。共和黨眾議員,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威斯康星州的邁克‧加拉格爾,和民主黨眾議員,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的資深成員,伊利諾伊州的拉賈‧克里希納穆爾蒂,上個星期聯名發信給白宮,要求採取新的努力,包括懲罰性關稅。

老一代芯片的用途仍然非常廣泛,家用電器、汽車、和國防工業等都大量使用老一代芯片,這也是美國朝野感到擔心的地方,一旦中國成為唯一或者最主要的老一代芯片供應商,它就成為抽打外國競爭對手的鞭子。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商務部,利用所有現有的貿易權限,或制定新的机制來保護老一代芯片的供應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負責處理貿易政策,而商務部負責并執行出口限制。美國在太陽能電池板製造上吃一塹長一智,本來這一製造技術是在美國研發和進入商業用途的,但最後被中國的傾銷完全打敗,整個行業被中國壟斷。現在中共在芯片製造業動用同樣的手段,通過國家補貼壓低價格,擠壓外國同行,儘管美國已經限制向中國出口芯片制造設備,但中共仍然投入數百億美元擴大芯片產業。

根據行業組織SEMI的估計,中國芯片制造商在今年啟動18個制造項目,中國的芯片制造能力將擴大12%。据估計,中國公司去年購買了超過300億美元的芯片制造設備,這是全球購買量的三分之一,創下紀錄。中國大多數新建的芯片工厂主要專注于老一代芯片,這些芯片并不受當前美國的限制影響。

去年,美國國會和拜登政府已經有所行動,通過了規模53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目地就是資助美國較低級別芯片的生產,其中支持老一代芯片製造的就有幾十億美元,上個星期,商務部就表態,要向Microchip Technology提供1億6千2百萬美元,幫助他們擴建在俄勒岡州和科羅拉多州的工廠,擴建的總投資高達16億美元,擴建之後,Microchip Technology的老一代芯片產量幾乎增加兩倍,這些芯片用于汽車和家電,也用于工業、國防、和航空航天領域。

美國商務部還透露,這個月就開始啟動對美國半導体供應鏈的調查,目地就是支持老一代芯片的生產,跟中共抗衡。在過去,美國政府很少參與企業競爭,很少干預市場,但今天美國朝野已經把中共視為戰略敵人,用商務部長吉娜‧雷蒙自己的話來說,「解決外國政府的非市場行動威脅美國老一代芯片供應鏈是國家安全問題」。美中兩國對抗和脫鉤會繼續下去。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