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率趨勢走低 今年將對美國人有何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3日訊】美國勞工統計局1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為美聯儲一年來抑制通脹的不懈努力畫上了相對完美的句號。而當前的通脹率,對普通美國人來說,具體意味著什麼?來看報導。

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標誌通脹水平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年漲3.4%,略高出經濟學家的預期,也高於11月份3.1%的前值,看似是美國抑制通脹努力中的一次不利波動。

但如果將時間跨度放大就可以發現,2023年12月的CPI,已經較2022年同期的6.5%大幅下降。而從可以更好地反應通脹趨勢的核心CPI來看,去年12月3.9%的年增率,也比前年同期的5.7%低很多。

這表明美聯儲抑制通脹的努力仍成效顯著,2024年降息的趨勢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與此同時,其它各項反應美國經濟活力的數據也相當樂觀。

美國勞工部代理部長蘇維斯:「我們也看到了非常強勁的GDP增長,生產率超過5%,因此,這意味著通脹率也同時伴隨著工資增長,勞動者仍有空間在沒有通脹壓力的情況下繼續做好。」

不過,儘管美國整體通脹水平呈下降趨勢,但商品成本和利率依然很高,這意味著美國人今年想要買房買車的話,借貸成本仍然很高。

好消息是,專家預測,在美聯儲採取下一步行動前,房貸及車貸利率有可能會提前下調。

RSM首席經濟學家Joe Brusuelas:「雖然美聯儲不會開始談論何時降息,目前市場預期時,我們能在2024年年中看到降息。」

Joe Brusuelas:「而房貸和車貸利率將提前開始下降,這已經在發生了。」

如果您今年有買房或買車的打算,那麼可以開始著手準備相關的財務事宜了,比如檢查自己的信用報告、儘可能清償其它債務,並研究可能獲得的購房援助計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