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年炸響第一雷 中植系聲請破產清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6日訊】2024年一開年,中國金融圈就炸響第一雷。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1月5日發布消息,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聲請破產清算。

中植集團聲請破產清算

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的通告稱,中植集團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法院聲請破產清算。

早在去年8月,隸屬「中植系」的中融國際信託,因投資房地產受累,有3500億元的信託產品暫停兌付。涉及15萬名高淨值投資人(300萬以上的投資者)、近5000家企業客戶,以及各路業內人士1.3萬人。

據悉,恆大、華夏幸福、佳兆業、融創、陽光城、藍光地產、泰禾、世茂等房地產公司都與中融信託存在合作。

11月22日晚,中植集團發出一封致歉信,承認債務規模巨大,資不抵債,存在重大持續經營風險。該集團總資產約2000億元,負債本息約為4200至4600億元,至少有2200億元無力償還。

中植集團爆雷3天後,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通報,對「中植系」所屬財富公司涉嫌違法犯罪立案偵查,解某某等多名高管被抓。

中植系創辦人解直錕猝死

中植集團爆雷前,2021年12月18日,集團創辦人解直錕在北京猝死,驚動整個金融圈。

中植集團發布的訃告稱,解直錕因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身亡,終年61歲。但坊間傳聞他可能是自殺或「被心臟病」。

解直錕的妻子是中國歌星毛阿敏,丈夫死後,她把中植集團的控制權交給了解直錕的外甥劉洋。

解直錕於1995年創立中植集團,集團總部位於北京,巔峰時號稱有萬億資產,旗下企業多達1500多家,以中融信託、四大財富公司等核心平台為融資端,在礦業、融資租賃、新能源等產業廣泛布局,並通過頻繁的上市公司資本運作套現。

中植集團控股十家上市公司、六家持牌金融機構、五家資產管理公司、四家財富管理公司。其中,中融信託是央企,由央企經緯紡織機械公司控股,持股比例為37.47%;中植集團持股32.99%,是中植系旗下最重要的持牌金融機構之一。

解直錕猝死後,中植集團就被揭露出現資金流動性危機,最終走到破產清算的地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