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共內鬥決戰今春?人民趁中共捧毛曲線造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6日訊】歡迎收看1月5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紅二代行動了?謠言空穴不來風!假尊毛真反習鬧劇笑掉大牙!內鬥已表面化?任命董軍 中共戰略意圖?反習陣營憂台海戰爭?中共內外交困 只能騙台灣!今春重演1977三中全會倒四人幫?


2024年世界大選年,包括台灣有超過60個國家選舉,美國國會將帶頭重置對中關係,印度表態以現實主義與中國打交道,世界格局將如何變化?

中共黨魁大舉整肅共軍,新國防部長是海軍出身,卻被指稱是平庸草包,中共的遠洋戰略能走多遠?

二十屆三中全會不斷難產延期,傳出可能3月前召開;不過,中共政治動盪傳言不斷,例如傳言耿爽叛逃、傳言紅二代達成三項共識,罷免中共黨魁、將中共轉化為社會民主黨。是謠言?警言?

【六十國大選年六國連動時代格局 美印或重置對中關係】

2024年世界大選年,超過60個國家選舉,宋國誠教授認為其中6個重點國家,大選結果,對世界格局影響大。

►宋國誠分析,美洲的美國、墨西哥;亞洲的台灣、印度;歐洲的俄羅斯、烏克蘭,六場選舉的影響。

【秦剛死耿爽逃?紅二代齊反黨魁?謠言?預言?警言?】

最近幾個月來,不論是國外媒體還是中國大陸內部的網路消息,有關中共政壇的「謠言」、傳言特別多。比方說: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早在七月初就被官方殺了;前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夫婦叛變,逃到美國投奔自由。更勁爆的是,劉少奇的兒子劉源上將率領紅二代集體反習等等。

►關於這些問題,明居正觀察,反映中共政局,並非空穴來風。「信不一定是真的,傳聞不一定是真的,但這種心態是真實的。」中共黨魁「真的陷入一個,獨裁者的困境的地步。」下一步可以預期,擁黨魁、反黨魁,兩派會特別激烈的爭鬥、對決將表面化,對決的時間點,可能在一再延期的二十大三中全會。

【傳劉源攜紅二代三共識罷黨魁改組 棄共或曲線保黨?】

傳言劉源與紅二代達成3點共識,集體反對中共黨魁,這三點共識聽起來,如果是真的,至少也許比中國大陸的現行體制要好一點。

►明居正解讀,這消息是真的嗎?或只是謠言?若是真的,這些人是真心棄共、或曲線保黨?

【新防長被指草包?中共擴張型遠洋戰略四布局能走多遠?】

中共在12月底宣布海軍司令董軍擔任新防長,並罷免了9名將領的人大職務;共軍整肅可能持續擴大。不過,前海軍中校姚誠披露,這名新防長董軍,是參謀出身,在專業與領導上都不足;共軍內部可能很不服這人事,反映中共黨魁無人可用。也有推測暗藏戰略布局。

►宋國誠觀察,這項任命反映中共的擴張型遠洋戰略野心,可能至少企圖四大布局:掌控第一島鏈、突入第二島鏈、推動中東紅海的遏制戰略、推動北冰洋戰略。

【謠言連連非空穴來風 3月前攤牌激戰廿屆三中全會?】

中共政治傳言連連,例如傳出紅二代集體反對中共黨魁。明居正教授解讀,「不完全是空穴來風」。

►請教明居正,(1) 意思是因為對於中共黨魁這些年來政策的不滿意,所以有人製造、傳播各種謠言,目的在於打擊中共黨魁?(2) 親共港媒放風,延期難產的中共三中全會,可能在3月兩會之前召開,猜測中共當局可能有大動作。這可能將是激戰點?

明居正認為,中共的政治「謠言」與傳聞,最近這麼多,反映出政治越來越不穩的狀況,中共向來習慣,遮掩政治上的爭鬥與真相,不讓老百姓及外界知道,到底裡面發生什麼事;所以現在傳聞的劉源與紅二代信件、或這類政治傳聞,至少說明一點就是,不滿的心態浮現、把摀了多年蓋子掀開來給大家看見、有不滿的沸水在煮了。

【黨魁藉捧毛固權玩火燒身?急轉彎稱毛文革嚴重錯誤】

中共黨魁高調捧毛澤東,不過2023年底談話時,又突然定調毛澤東文化大革命是「嚴重錯誤」,聲稱功績第一位,錯誤第二位。

►宋國誠解讀,中共黨魁的「新評毛運動」,動機可能包括,一、企圖重建搖搖欲墜崩解的所謂的統治合法性;二、以捧毛來墊高自己地位、「老齡執政的迴光返照」;三、要清除人民的記憶、換成共黨的教條。宋國誠向中共黨魁提出「十問」;中共黨魁「捧毛」捧出了「假尊毛真反習」的鬧劇效果,從一些人民藉著毛熱所說的話來看,民眾是在「打著紅旗反紅旗」、「曲線造反」。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