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價值5億美元的商業帝國 哈馬斯CEO被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去年10月7日哈馬斯突襲以色列激起了人們對該恐怖組織複雜的領導層的關注,哈馬斯領導層在其政治和軍事部門中發揮著不同的作用,發揮關鍵作用的「首席執行官」(CEO)扎赫·賈巴林進入人們的視野。

哈尼亞(Ismail Haniyeh)被認為是哈馬斯的最高領導人,辛瓦爾(Yahya Sinwar)被認為是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的領導人。卡桑旅是哈馬斯的軍事分支,由戴夫(Mohammed Deif)領導。然後是賈巴林(Zaher Jabarin),由於管理該組織的財務,他經常被稱為哈馬斯的「CEO」。

賈巴林曾因謀殺罪被以色列監禁,於2011年在釋放被哈馬斯俘虜並扣押為人質的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Gilad Shalit)的協議中獲釋。此後,他一直活躍在巴勒斯坦領土之外。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賈巴林在土耳其開展業務,在伊斯坦布爾的哈馬斯辦公場所工作。他現在是哈馬斯的核心人物,管理著價值數億美元的投資組合,對於該組織至關重要。

賈巴林是管理哈馬斯和伊朗之間財務聯繫的關鍵人物,職責包括監督從德黑蘭到加沙地帶的資金轉移,管理為哈馬斯創造年收入的公司組合,以及投資該組織的私人捐助者和商人網絡。

以色列前安全官員烏茲·沙亞(Uzi Shaya)告訴《華爾街日報》:「賈巴林發揮了巨大作用,因為他負責加沙以外哈馬斯的所有財務。」

在戰前失業率接近50%的加沙地區,哈馬斯承諾定期發放工資使該組織很容易招募士兵。據阿拉伯新聞網站Al-Mayadeen報導,賈巴林在伊斯坦布爾的基地經營著哈馬斯價值5億美元的商業帝國。

賈巴林創建的商業帝國如此強大,以至於美國和以色列官員擔心,即使哈馬斯可能在加沙軍事上遭遇挫折,但該恐怖組織的金融網絡仍有很強的復甦力。賈巴林成功地躲避了西方的制裁,利用多個國家的金融系統將資金輸送到加沙。

美國於2019年對賈巴林實施了制裁,在去年10月7日襲擊事件後,美國加強了針對與哈馬斯有關的官員和企業的制裁,但資金仍在繼續流動。

賈巴林在維持哈馬斯與黎巴嫩真主黨的關係方面也發揮了關鍵作用,通過當地貨幣兌換商協調金融交易。

賈巴林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聲稱「為哈馬斯籌集資金是一種榮幸」,但否認自己參與了為恐怖主義籌集資金的活動。他還否認與恐怖活動有任何聯繫,聲稱他是為卡桑旅服務的,他聲稱哈馬斯組織的軍事部分卡桑旅是獨立運作的。

在持續的制裁和全球監督下,哈馬斯的資金來源必然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賈巴林可能不會一直都那麼走運。

賈巴林與哈馬斯政治局副主席薩利赫·阿魯里(Saleh al-Arouri)的密切關係,為哈馬斯在約旦河西岸建立軍事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兩人都因與伊朗關係密切而聞名。今年1月2日,阿魯里在貝魯特遇襲死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