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戰爭蔓延 全球油價或繼續攀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以哈戰火持續,也引發專家和市場對國際油價的擔憂。來看報導。

這場地處中東核心地區的戰爭,首當其衝被影響的便是油價。世界銀行去年10月底就預測,如果加沙的戰爭持續升級並擴大,將會導致2024年石油價格大幅上漲。

如今,以哈戰爭正呈現擴大趨勢。週二(1月2日),以色列據信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擊斃了哈馬斯二號人物阿魯里(Saleh al-Arouri)。

蘇凡集團研究總監Colin Clarke:「這向哈馬斯表明,以色列將不僅在加沙,而是在整個地區,甚至全世界範圍追殺哈馬斯頭目。」

這一暗殺行動,引發了外界對戰爭將從加沙擴大到以色列北部,甚至進入黎巴嫩的擔憂。

與此同時,全球航運業也籠罩在以哈戰爭的陰影之下。在伊朗扶持的胡塞武裝持續威脅之下,全球多家航運公司暫停或調整了航線,遠離紅海曼德海峽,不但衝擊全球的海運貿易,也加劇推升了油價。

2023年的最後一天,美國擊沉了三艘胡塞武裝的船隻,伊朗隨後便在紅海駐紮了一艘軍艦,對峙氣氛升溫。如果油輪無法通過紅海,全球油價的未來走勢將顯而易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