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內部分裂 傳三中全會拖至3月兩會前舉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3日訊】中共高層內部分裂嚴重,原本去年要舉行的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最終難產。有消息指,三中全會可能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前舉行,處理人事問題。

中共官場慣例,中共三中全會通常在10月或11月舉行,除非特定年份可能在1月或2月舉行。三中全會去年沒開成,被認為中共高層動盪,大清洗導致人事問題難解。

大陸財新網今年1月2日報導,日程尚未公布的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備受矚目。中共十八大後,中央全會曾多次遞補中央委員。自2023年2月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以來,至少有四名中央委員被免去職務,分別是李尚福被免去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秦剛被免去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職務;李玉超不再擔任火箭軍司令員;徐忠波不再擔任火箭軍政委。

香港《明報》同日引述消息指,三中全會可能在今年3月中共全國兩會開幕前舉行,以處理人事問題。

報導說,李尚福秦剛、李玉超、徐忠波的中央委員資格,可能都不保。新接任中共防長的董軍,亦有機會在三中全會上獲補選為中央軍委委員,在接下來的兩會上順理成章地升任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

報導提到,至於去年剛卸任的中共前國務委員兼防長魏鳳和,是否受火箭軍貪腐事件牽連,只要看他是否出現在中國新年前中央領導看望慰問「老同志」的名單上,就可知曉。

中共二十大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高層內鬥激烈。有消息指,因為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導致二十屆三中全會遲遲未開。

一年之內,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中,就有四名中央委員被拿下,其中包括秦剛和李尚福下台,他們也是中共建政史上最短命的外長和防長。

而中共軍方高層被大清洗,更讓中共黨魁習近平難堪。

2023年12月27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吳燕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劉石泉,以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王長青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2023年12月29日晚間,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中將)、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張育林(中將)、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饒文敏(少將)、南部戰區副司令員鞠新春(中將)、前空軍司令員丁來杭(上將)、火箭軍裝備部部長呂宏(少將)、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上將)、火箭軍副司令員李傳廣(中將)及前火箭軍司令員周亞寧(上將)被罷免或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

有港媒報導指,以上9人被罷免只是冰山一角,外傳還有更多將領涉案。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新唐人表示,在中共軍隊改革7年後發生如此重大事件,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了習對軍隊的控制在某種程度上是失敗的。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