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廣東一政府機構公布「躺平」名單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3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2日,星期二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防「躺平」,廣東一政府機構公佈八躺平者名單,引熱議;中共官場開年「首虎」,前地質調查局長落馬;日本強震罹難者增至50人,救援人員努力搜尋倖存者;海外聲援惡俗維基案,牛騰宇母親遭人身威脅。

 日本強震罹難者增至近50人 救援人員努力搜尋倖存者

日本中部在1號發生強震,造成了大規模破壞。救援人員今天(2日)在強烈餘震的威脅下和時間賽跑,努力搜尋倖存者;目前已知至少48人罹難。

日本本州島石川縣1號發生芮氏規模7.5強震,並引發超過1公尺高的海嘯侵襲,陸續傳出的災情包括房屋倒塌、大火和道路毀壞。

在能登半島,傳出的災情包括多棟建築物在引發的火災中毀壞、房屋傾倒、漁船沉沒或被沖上岸,以及高速公路因山崩被阻斷。

在地震重災區輪島市,當地居民秋子(Akiko)站在她父母家外向記者表示:「我很驚訝房子倒成這樣,而我家裡的每個人都毫髮無傷地從裡面出來。」

在鄰近輪島市、同樣受到強震侵襲的志賀鎮(Shika),73歲的三原嗣政(Tsugumasa Mihara)與數百人排隊取水,他向法新社描述:「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地震。」

根據地方政府統計,地震罹難者增至48人,但隨著救援人員在斷垣殘壁中的搜尋行動,死亡人數預計還會上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救災會議後表示:「我們必須爭取每分每秒,搜尋和救援災難中的受害者。」

空拍新聞畫面顯示,輪島舊市場地區的大火規模驚人,一棟七層樓高的商業大樓也倒塌。地震造成的破壞也影響撲滅火勢的救援工作。

當地能源供應商表示,該地區有近3.3萬戶斷電,而當地夜間低溫接近攝氏零度。此外,許多城市缺乏自來水供應。

日本氣象廳表示,該地區今天上午已經發生超過150起餘震,其中規模最大為5.6。

海外聲援惡俗維基案 牛騰宇母親遭死亡威脅

「惡俗維基案」受害人牛騰宇獄中被下毒出現精神異常,在得到海外華人與人權團體的聲援後,牛騰宇母親可可接到死亡威脅。2023年12月27日,可可向廣州市公安局長張銳發出公開信,揭露張銳12月11日在廣州大街上對她行暴之事,奉勸他如果沒有參與過炮製「惡俗維基案」就明哲保身,並引用《詩經》「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希望張銳停止對她的迫害。

隨後,可可在網上收到死亡威脅。威脅者聲稱要殺了她和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並稱其在「國內國外都有人」,還配了手槍和砍刀的圖片。威脅者還揚言,她「很快會人間蒸發」,「牛騰宇全家很快就會成為殯儀館的一員,還有界立建也一樣。」

相關死亡威脅是假冒台灣政治人物謝佩芬的名義發出。可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冒充謝佩芬女士有兩個目的,說明他們作惡心虛、害怕。不敢實名,也有轉移仇恨的目的。這些人以前都是實名威脅我,用他本人手機號,後來用一些網絡電話。最初的時候經常來加我微信,地方就寫著廣東茂名;而且威脅我的朋友,只要跟我通信就要把我抓起來。」

2024年元旦當天,可可接到茂名中院發來的《維持原判通知書》,通知書中稱牛騰宇等人是「黑惡勢力」,當局沒有使用刑訊逼供,「判決十分公正」云云。可可在X平台發文說,「這些受害孩子互不相識,且惡俗維基不追求經濟利益,怎麼就成了黑社會?廣東政法匪幫還在通知書裡表示,他們沒有使用刑訊逼供,判決十分公正。簡直荒唐至極!」

APEC中共暴徒暴力襲擊中國異議人士聽證會及新聞發布會上,界立建等人向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遞交牛騰宇慘案人權報告,獲得史密斯議員寫信聲援牛騰宇。

2023年12月13日,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麥克‧加拉格爾在國會山召開關於中共跨國鎮壓人權聽證會。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遞交了牛騰宇及其母親被迫害的人權慘案資料,加拉格爾主席和眾多議員及人權專家深表關切牛騰宇人權事件,並書寫明信片郵寄中國,關注牛騰宇案件。

界立建表示,「2024年我們也將繼續通過各種方式,比如(聯繫)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以及各人權組織,還有駐華的各國大使館人權官員們,持續跟進牛騰宇母子倆的人權慘案!」

廣東一政府機構公布「躺平」名單 八人上榜引熱議

近日,廣東佛山市三水區南山鎮發布《2023年度躺平休閒人員擬定名單公示》。在公示期內,當局歡迎實名反映8名被公示者的情況和問題,不得藉機誹謗和誣告。相關消息引發媒體關注及網民熱議。

本週一(1月1日),極目新聞記者從南山鎮政府工作人員處了解到,該《名單》屬實。據了解,2023年7月20日,南山鎮在召開幹部大會時提出制定「躺平」和「休閒」人員名冊,按照「一人一策」原則,分類提出處置意見。如被列為「躺平者」,將有6個月整改期,還有所謂先進部門幫助改進提升。

南山鎮鎮長黃恆建對媒體證實,該《名單》為該鎮所發。他透露,整個機關大概300多名工作人員,前期開展一個大規模的調研談話,總共接近談了170多人。黃恆建稱,「躺平也不是完全不幹活,只是能力、紀律、做事效率相對較弱」。

微博網民在評論區留言,看看那些沒有關係的倒楣蛋上榜了。這擬公示的8個人可能不會搞關係,不會拉幫結派。

網友「拉大旗扯虎皮」質疑:「最終怎麼界定的這八個人,最終還不是領導一句話?!」

武漢大學城市安全與社會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特聘教授尚重生認為,「躺平者」可能是一個文學術語,並非政策或法律術語,怎麼定義「躺平者」?如何制定「躺平」和「不躺平」的標準?可能並沒有相關政策或法律的支撐。以此作為一項政策來操作,容易誤打誤傷,評選「躺平者」的工作應謹慎。

開年中共「首虎」 前地質調查局長落馬

今年首個工作日,中共政壇就傳出官員因貪腐受查。中共中央紀委監委網今天公布,62歲的前中共地質調查局黨組書記、局長鍾自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北京財新網報導,鍾自然是自然資源(國土資源)系統近10年來首名落馬高官。此前的2003年10月,時任國土資源部長田鳳山被查,兩年後因受賄罪一審被判無期徒刑;而田鳳山的前任、自1998至1999年擔任國土資源部長的周永康則於2014年被開除中共黨籍並移送司法,後因受賄、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據報導,鐘自然於2014年6月出任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中共地質調查局黨組書記,同年7月擔任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中共地質調查局長、黨組書記,之後擔任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中共地質調查局長、黨組書記等職,去年9月免職。

陸媒指出,相較於去年,今年的「首虎」來得更早一些。去年的「首虎」是2023年1月6日被通報落馬的山東省青島市政協主席汲斌昌。

以色列無人機擊斃哈馬斯高官

三名安全部門人士告訴路透社,以色列無人機週二(1月2日)晚上在黎巴嫩貝魯特擊斃一名哈馬斯高官。

哈馬斯高官薩利赫‧阿魯⾥(Saleh al-Arouri)在以色列無人機對貝魯特南部郊區達希耶(Dahiyeh)的一次襲擊中喪命。達希耶是黎巴嫩激進組織真主黨聯盟的據點。

阿魯⾥是哈馬斯政治局的高級官員,也是其軍事組織卡桑旅(Qassam Brigades)的創始人之一。該組織於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了致命襲擊。美國2023年曾懸賞500萬美元以獲取有關他的資訊。

哈馬斯透過附屬的阿克薩廣播電台證實了阿魯⾥被擊斃的消息。根據黎巴嫩國家通訊社報導,以色列無人機週二晚間襲擊了哈馬斯位於達希耶的辦公室,造成六人死亡。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和醫護人員無法立即確認其他三名罹難者的身分。

路透社報導說,在達希耶的一名目擊者看到,消防員和護理人員聚集在一棟多層建築周圍,該建築的三樓似乎有一個大洞。路邊可以看到殘缺的肢體。

達希耶是哈馬斯盟友、武裝組織真主黨的據點。自10月以哈戰爭以來,真主黨幾乎每天都在黎巴嫩南部邊境與以色列交火。

以色列軍方拒絕對此進行置評。總理內塔尼亞胡的顧問馬克‧雷格夫(Mark Regev)對媒體表示,以色列不為這次襲擊負責,但「無論是誰幹的,有一點是非常明確的:這不是針對黎巴嫩國家的襲擊」。

雷格夫補充說:「無論是誰幹的,這都是對哈馬斯領導層的一次外科手術式打擊。」

哈佛大學校長蓋伊 在剽竊指控及反猶爭議下辭職

根據「哈佛深紅報」(The Harvard Crismon)報導,哈佛大學校長蓋伊(Claudine Gay)將於今日2號下午辭職,蓋伊數個月來身陷反猶太爭議和論文抄襲醜聞,她將成為哈佛自1636年成立以來任期最短的校長。

蓋伊於2023年7月1日上任,任期僅六個月又兩天:她是該校的第一位黑人校長,也是校史上第二位女性校長。

她也是2023年12月5日眾院聽證會後,繼賓州大學校長馬季爾(Liz Magill)之後第二位下台的出席校長。

波士頓環球報引述一名消息人士,指哈佛校長一職將由教務長賈博(Alan Garber)暫時代任。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