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軍爆冷任中共新防長 各方解讀內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12月29日,中共海軍前司令員董軍接替被免職的李尚福國防部長。這也是首名海軍背景出身的中共軍官任部長。對於新防長的任命,引發外界多種解讀。

李尚福自8月29日在北京出席中非和平安全論壇後,至今下落不明。10月24日,他被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李尚福也成為中共最短命的部長。

一個大國防長懸空兩個多月,外界頻頻「催促」。12月29日下午,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在北京結束,董軍被任命為國防部部長。

現年62歲的董軍,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曾任北海艦隊副參謀長、海軍東海艦隊副司令員、海軍副參謀長等職;2014年12月,任海軍副參謀長;2017年3月,任南部戰區副司令;2021年4月任海軍副司令員,8月任海軍司令

法新社報導說,在台灣大選前夕與美中恢復軍事溝通等敏感時機,董軍的晉升可說是出乎外界意料。許多分析人士預期的接任人選為59歲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

旅居美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蔡慎坤12月29日在X平台發文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終於下定決心敲定了李尚福的替代人選,此前傳聞由原軍委委員接替,最終還是選擇了一張新的面孔。

蔡慎坤認為,這是1949年以來首次由海軍司令出任中共防長,意味著海軍將在末來的國防體系內扮演重要角色。從董軍的履歷來看,在習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十年期間,受到特別栽培和提拔。

原五角大樓研究中國問題的官員、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萊爾·莫里斯(Lyle Morris)在X上表示,這是中國(中共)第一次任命一名海軍將領當國防部長。這非同尋常,董當然會把他的海軍和海事背景帶到國防部來。

莫里斯說,中國(中共)從來沒有任命過一位非中央軍委成員當防長。董軍很可能在3月的兩會上接替李尚福,升任中央軍委委員。如果他不進,那將是史無前例。如果進了,對他來說也是個火速升級。」

莫里斯表示,董軍和所有(中共)國防部長一樣,沒有什麼權力和迴旋餘地。他仍然只是軍方、中共和習的傀儡和代表,在與外國同行的互動中很可能會照本宣科。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高新的文章表示,李尚福的中央軍事委員頭銜雖被免,但這個頭銜還要等待三中全會正式宣布免除,所以董軍也要等到那時,才被宣布正式接替。也就是說,董軍已是事實上的中央軍委委員。只是因為「程序」上的障礙,不能現在就對外宣布而已。

文章認為,董軍的海軍「科班出身」,以及他過去已經有過的軍事外交履歷,是他最終被習等人比選出來的重要考慮因素。

12月25日,中共南部戰區政治委員王文全、海軍司令員胡中明被晉升為上將。

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非常駐研究員宋文迪(Wen-ti Sung)在X上表示,新任國防部長董軍的任命,加上這些具有海軍和南海經驗的新任高級軍官的提升,是一個跡象,表明中國(中共)將南海視為中美地緣政治角逐的新優先領域。

宋文迪說,中共通常青睞於從火箭軍和總裝備部(負責採購)等相對技術性機構的負責人中挑選防長。這次放棄這一做法,而是從海軍中選人,這一事實可能是一個跡象,表明火箭軍和總裝備部正在遭清洗或調查。這使中共從這些部門提拔人員在政治上更成問題。

12月29日晚間,中共九名高級將領被罷免或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他們是張振中、張育林、饒文敏、鞠新春、丁來杭、呂宏、李玉超、李傳廣、周亞寧。消息指,這九軍頭涉軍事裝備採購弊案被罷免。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此前對新唐人表示,整個已經亂套,他已經沒有章法了。整個軍事職業官員,有能力的他不信任,他信任的人又沒什麼能力,所以現在是無人可用。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