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出現罕見極地平流層雲 如彩虹般絢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北極圈的天空最近出現色彩繽紛的極地平流層雲(polar stratospheric cloud),而且持續好幾天,讓人大開眼界。有專家說,如此美麗的雲層一連出現這麼多天,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據「太空天氣」(Spaceweather.com)網站報導,極地平流層雲從12月18日開始出現,一直持續到12月20日。有一些比較小、比較不明顯的極地平流層雲在12月21日仍看得到,但最終逐漸消失。

這些鮮豔的雲高掛在北極圈的高空,在挪威、瑞典、芬蘭、美國阿拉斯加州、甚至英國蘇格蘭都看得到。

專家表示,由於極地上層大氣層特別寒冷,所以極地平流層雲出現了超過3天的時間。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更多這種雲出現。

北極圈的天空出現美麗的極地平流層雲。此為極地平流層雲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極地平流層雲是冬季出現在兩極地區平流層中的一種雲,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會呈現珍珠般的光澤。這種雲形成的海拔非常高,距離地面大約9.3至15.5英里(15至25公里)。它們通常在一段長時間的極度低溫下才會生成。

在海拔這麼高的大氣層中,雲通常不會形成,因為那裡太乾燥。但在極度低溫的情況下——低於攝氏零下85度,間隔很大的水分子會開始合併成微小的冰晶,再進一步聚集成雲。

「太空天氣」指出,在一年之中,人們只能在少數時間看到極地平流層雲,通常是在1月。能在12月一連幾天都看到這種奇景,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拉普蘭上空的光」(Lights over Lapland)是瑞典一家提供極光導覽服務的旅行社。該公司老闆布拉克利(Chad Blakley)說:「一年之中神奇的時刻再度來臨。我們目睹了壯觀的極地平流層雲展現。」

北極圈的天空出現美麗的極地平流層雲。此為極地平流層雲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挪威攝影師薩派萊特(Ramunė Šapailaitė)在聖誕節之前拍到極地平流層雲,其色澤如同珍珠母(mother of pearl)般亮麗,她認為這是上天送給她的聖誕禮物。她在Instagram網站上分享了她拍攝的照片。

(點擊這裡可以看她拍攝的照片)

薩派萊特告訴「太空天氣」說:「它們的顏色非常引人注目。一整天都可以在天空中看到這些雲,但它們的顏色在日落之前真的爆發出來了。」

北極地區的平流層溫度很少低於極地平流層雲形成所需的門檻值,所以人們在每天冬天只有少數時刻能目睹這種雲。

本次導致極地平流層雲形成的低溫可能是聖嬰現象(El Niño)引起的,這種現象會對兩極地區的溫度造成衝擊,但氣候變遷也是原因之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