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祕密X-37B飛機升空 將執行祕密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週四(28日)晚,美國軍方神祕的X-37B機器人太空飛機從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執行其第七次任務,這是其首次由SpaceX獵鷹重型火箭發射,該火箭能夠將目標送入更高的軌道中。

X-37B無人機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太空飛船之一,定期執行針對未知目標的祕密任務。五角大樓沒有透露有關X-37B此次任務的細節,該任務由美國太空軍根據國家安全太空發射計劃進行。

這架波音製造的飛機長約九米(29英尺),類似於迷你航天飛機,是無人駕駛的,旨在部署各種有效載荷並在長達數年的軌道飛行中進行技術實驗。任務結束後,飛行器會像飛機一樣穿過大氣層降落在發射中心的跑道上。

它執行第一次任務是在2010年,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5月,前幾次任務都僅限於高度低於2,000公里(1,200英里)的近地軌道。

五角大樓尚未透露在最新任務中X-37B將飛多高,但空軍快速能力辦公室(Air Force Rapid Capabilities Office)上個月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項被指定為USSF-52的新任務將涉及「新軌道系統的測試,未來空間領域感知技術的試驗」。

行業分析師和業餘太空追蹤者推測,X-37B可能會沿著一條圍繞地球的高橢圓軌道運行,甚至可能會沿著月球附近的一條路徑運行,月球是五角大樓十分感興趣的太空區域之一。

空間交通監測公司COMSPOC負責分析軌道物體軌跡的主管霍爾(Bob Hall)說,也許X-37B會飛向月球並投放有效載荷。但航天器離月球越近,其安全返回地球就越困難。

SpaceX表示應軍方要求而縮短了當天發射的網絡直播,該公司後來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布了升空照片,標題為:「獵鷹重型火箭將USSF-52發射到軌道」。

X-37B還有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項實驗任務,即研究植物種子長期暴露在太空惡劣輻射環境中受到的影響。研究在太空種植農作物的能力對於在未來的月球和火星長期任務中保持宇航員的營養具有重大意義。

最新一次X-37B任務的計劃持續時間尚未公開,但鑒於飛行時間逐漸延長的常規模式,預計任務將持續到2026年6月或更晚。其最後一次飛行是迄今為止最長的一次,持續了兩年半,於去年11月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

12月14日,中共發射了自己的機器人航天飛機「神龍」,這是其自2020年以來第三次進入軌道。但中共對其嚴格保密,外界對其知之甚少。

在太空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毫無疑問,中美正在密切關注彼此的新設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