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工三巨頭被撤 中共國防部避答李尚福是否涉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中共軍工系統三名高管12月27日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有消息稱,他們因捲入火箭軍腐敗案而落馬。28日下午,對外媒提及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是否涉案及防長繼任人選等問題,中共國防部再次答非所問。

27日,中共第14屆全國政協舉行第12次主席會議,宣布撤銷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吳燕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劉石泉,以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王長青的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28日下午,中共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就外媒提及李尚福是否涉案及繼任人選問題,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注意到了你的問題,請關注我們(中共國防部)的微信及發布」。

當被外媒問及吳燕生、劉石泉、王長青三名軍工高層被撤銷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問題,吳謙也避答,僅表示應「詢問有關部門」。

但上述問題,在2023年12月中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上已被刪除。

香港《星島日報》12月27日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這三名軍工高層是因捲入火箭軍腐敗案而落馬,事涉中共軍事裝備採購的問題,前國防部長李尚福也牽涉其中。這次軍內整肅風暴,令中共軍工系面臨滅頂之災。

早在9月中旬,旅美大陸媒體人趙蘭健就曾爆料,吳燕生、劉石泉、袁潔、陳國瑛及3月才被免職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前董事長譚瑞松,均被中紀委帶走。

據悉,中共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袁潔從公眾視線中消失了近四個月,而中國兵器裝備集團總經理陳國瑛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8月25日。

今年以來,中共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火箭軍副司令員劉光斌、現任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前火箭軍副司令員)傳被查。同時大批高級將領被抓或失蹤。

12月14日,「亞洲哨兵」(Asia Sentinel)報導,專注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諮詢公司、加拿大智庫Cercius Group的分析師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火箭部隊大範圍內調查中,追蹤到大約70人被帶走。」考量到火箭軍在採購、後勤等方面出現腐敗問題,想釐清火箭軍這波整肅的結果還為時過早。

此前有多家外媒報導,李尚福因涉及軍備採購問題被當局調查,同時8名李尚福任內的裝備發展部高官也被調查。

今年10月24日,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官方至今未宣布新防長的人選。

12月25日,中共南部戰區政治委員王文全、海軍司令員胡中明被晉升為上將。這也顯示62歲的董軍已卸任海軍司令員一職。

這期間,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和董軍被指是新防長的熱門人選。

時政評論員楊威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董軍此次卸任海軍司令,不知是準備高升還是出了問題。不過董軍也有可能準備高升,以填補李尚福的軍委委員空缺,那就等於升遷了。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