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突破聖誕禁令 上海為何單挑全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今年的聖誕節,中國大陸出現了截然不同的氣氛。官方一方面大談特談發生在1950年聖誕節期間朝鮮戰爭中的長津湖戰役,甚至不少地方明文禁止民間舉辦聖誕活動。但另一方面,一些大城市仍然聖誕氣氛濃厚,尤其是上海的整個市中心張燈結綵,聖誕老人全城出沒,引起不少關注。那麼,中共為什麼會擔心聖誕節?上海又為什麼會大過聖誕節?上海這個中國最西化的大都市和中國其它地方到底有什麼不同?

上海今年圣誕氣氛不一樣 政府在後面推動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一直以來上海就是中國聖誕節氣氛最濃厚的城市,今年就更更明顯了,因為其它地方都在削減圣誕活動,而上海保持原狀,甚至還有點上升。特別值得關注是上海外灘今年舉辦了一個外灘聖誕燈光秀,簡直就是人山人海,大家說好像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多上海人了。上海這兩年以來一直很冷清,人們都說上海人到哪裡去了?結果圣誕節晚上好像上海人憋了一股勁兒都出來了,那天晚上參加整個聖誕節燈光秀的人數超過了國慶出來的人數,比往年還要多。

上海的外國人很多,據官方統計,常住的外國人大概20多萬,每個月流動來的,就是短暫在上海停留開個會甚麼的,這些外國人大概有50萬,應該說上海經常的外國人大概有70多萬,再加上他們的同事、朋友、員工,整個跟外國人有關的人員,在上海人估計幾百萬不止。而這些人肯定是要過聖誕節的,所以在整個上海就造成這種氛圍。

但是今年的聖誕節,上海的氣氛跟別的地方比起來特別濃厚,這明顯是官方在後面推動。如果說只是那些商場、城市廣場有聖誕樹可以說是商家行為,因為上海商家今年行情不太好,好不容易到这个時候可以搞點活動,搞點節日氣氛來增加收入,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外灘很特別,如果在外灘舉辦這麼大的圣誕節活動,如果沒有政府支持,沒有政府主導,你根本就辦不了。因為外灘舉辦這種大型活動出過一些踩踏事件。所以如果你在外灘要舉辦大型活動的話,政府一定要提供各種保護,公安局要派出大量人員在現場維持秩序。所以我看到在外灘燈光秀的活動報導下面,很多上海人在那留言說,上海政府終於硬了一把,就是說你們終於頂住了這個北京的壓力。還有什麼嘰嘰咕咕的叫聲說不要過洋節,上海人就說,如果不要過洋節,那咱們三八節也不要過了,五一勞動節也不要過了,六一兒童節也不要過,因為這都是洋節。可以看得出來,上海普通民眾對所謂不過洋節的觀點是不認可的,所以對上海政府做出的這個行為,很多網友是給他們點了一個讚。

時事評論員藍述在《菁英論壇》表示,如果光看上海和北京、廣州這幾個大城市,它們慶祝聖誕節的這種傳統,過去就一直存在,今年只不過是在上海這個地方慶祝圣誕的氣氛比往年要濃厚許多許多。我看到有一些西方人在上海評論說,就是在美國的聖誕氛圍也不過如此,這里的西化氣氛與中國其它地方非常的不一樣。那麼與此相對應的是,在整個中共政壇之上,在過去的兩三個星期裡,中共官媒、軍媒、還有黨媒都是在非常高調的紀念毛澤東130年冥誕,在這種氣氛的烘托之下,上海來了一個如此高調的對聖誕的慶祝,確實讓人感到非常的不同。

我的分析是這樣的,我覺得上海不管怎麼說,它是全世界特別是西方國家觀察中國的一個窗口,大概一個多月以前,習近平在舊金山請整個西方國家的重要投資人吃飯,說了很長的一個講話。我想作為習近平,他講了那番話以後,他作為一個後續的步驟,還是需要一個包裝,不管習近平對國內、對黨內、對中國社會是什麼樣的表態,但是他對外仍然是希望能夠吸引一些西方國家的投資人到中國來投資。所以上海這個地方利用聖誕節做了這麼一個巨大的圣誕氣氛的烘托,主要是呼應習近平一個多月前在舊金山APEC峰會上的那個講話。

黨魁進退失據 圣誕節各地方各行其是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其實這個聖誕節,在中國改革開放二三十年以後,在中國越來越濃厚。因為我小時候我從來沒有過聖誕節,我在中國從來沒有見過聖誕樹、聖誕燈,這些都是到了香港以後才見到的。所以後來九十年代以後,慢慢的圣誕節在中國的氣氛就越來越濃,但是在最近十年,圣誕節是受到官方壓制的,這是很明顯的,官方在壓制所謂洋節。今年上海的情況之所以引起大家的特別關注,就是因為過去三五年來,中共特別壓制聖誕節,要禁洋節,尤其是共青團和教育部門還就這個問題特別下了文件。當然我們說到了聖誕節,就是12月25號,然後12月26號是毛澤東的生日,其實12月25號也跟朝鮮戰爭有一些關係,中共官媒包括外交部在聖誕節前夕不停的說朝鮮戰爭中的長津湖戰役,很多大外宣、大內宣的頻道都在談這個事情,從這個宣傳規模來看,我認為這次用長津湖戰役來對抗聖誕節的氣氛,這不是地方干的,應該是中宣部統一的部署。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長津湖是朝鮮戰爭中最重要的一場戰鬥,發生的時間是1950年的聖誕節之前,戰鬥打響是11月27日,結束是12月25日,也就是當年的聖誕節那天。

長津湖戰被中共稱為第二次戰役,這次戰役西線是13兵團,主要是四野的部隊,東線是9兵團,是三野的部隊。長津湖是9兵團打的,9兵團15萬人偷偷摸摸包圍了美軍以陸戰1師為主的第10軍大概3萬人。中共本來是趁美軍不知道,突然襲擊,想要全殲美軍陸戰1師,結果陸戰1師損失了幾千人,基本全軍突圍撤走了,但是中共第9兵團基本上被打殘了,4萬老兵打光了,傷亡8、9萬人,兵團司令宋時輪回國直接被撤職,由副司令陶勇接替。美軍突圍後,1950年12月24號從興南港坐船撤走,12月25號也就是聖誕節當天,中共軍隊進入興南港。所以1950年12月25號,被中共當成二次戰役取勝的日子。但是這麼多年以來,中共從不宣傳長津湖戰役,因為沒有達成戰略目標還損失巨大。不過,最近兩年開始中共大力宣傳這場戰役,還把12月25號當成一個光榮的日子來宣傳,原因應該和習近平有關。

郭君說,我們上次請袁紅冰教授做節目,袁教授說過他和習近平喝酒的一件事情,就是有一次他們倆人和白恩培在中央黨校喝酒,白恩培說長津湖戰役指揮不當、得不償失,結果習近平勃然大怒,因為習近平認為那一仗中共軍隊打出了氣勢,是一場大勝利。因為這個事倆人吵架,還動手打了起來,袁教授還在現場勸架。白恩培後來當了雲南省委書記,後來落馬,被判刑判得非常重,可能和這個事情也有些關係。從這一個故事,大概我們可以知道為什麼幾年前拍了《長津湖》這部電影,為什麼有人說沙雕連就被抓起來刑拘了,這一切都和黨內宣傳部門迎合習近平有關係。

我們回頭看這次聖誕節。我認為現在習近平有些進退失據,很多事情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因此下面很多部門或者地方都會根據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理解來行事,聖誕節這個事情大概就是這樣的。就像藍述剛才說的,在舊金山APEC峰會剛開完,為了表達改革開放,上海就借圣誕節開放一把,這也是習近平的意思,上海的外國人現在都跑了,我們要把他們弄回來。那有的地方是偏左的想法,就是宣傳《長津湖》戰役,那也是習近平喜歡的,正好在聖誕節這場仗打「贏」了。所以中國各地方現在是各行其是,因為習近平好像也沒有一個明確的指示,下面就顯得有點亂了。

郭君表示,集權政權發生這種情況就很可怕,這是一個大亂的前兆的一個信號。上海這個地方,從下面老百姓到官場很多中高級官員,相對來說都比較開放,比較海派,所以他們的做法,當然是根據他們理解的改革開放(他們理解的中央精神)和他們自己希望的來做這件事。但其它很多地方,很可能根據過去幾年的慣性去行事,尤其是有些內部的強硬派,包括一些宣傳部門、教育部門和一些團派的官員,他們希望借助「打壓洋節」來表現愛國主義。但既然最高層的黨魁有些進退失據,那麼如何獲得他的認可,在各地方就成了一個技術活了,就各自理解的去做,長津湖和聖誕節之間的關聯就可以被拿出來説事了。

這件事說明中共內部有些事情有所轉向,有點控制不住了,下面具體的官員和負責意識形態的部門之間,這種分歧和沖突似乎越來越大了。現在他們的情況非常糟糕,他們的壓力越大了,這種分歧也會越來越大。我估計到明年,也就是2024年,中共內部從上到下,這種進退失據的情況將會越來越明顯。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