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洗錢 中國手機製造商Vivo主管在印度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Vivo)的印度分公司3名高管,日前在新德里地區法院出庭受審。印度聯邦政府金融執法總局指控3人所屬的公司「Vivo印度」涉嫌大規模洗錢。在這次庭審中,控辯雙方的律師進行了長達3個小時的激烈辯論。

據美國之音報導,星期二(12月26日)出庭受審的3名Vivo員工分別是:「Vivo印度」的代理首席執行官洪旭權(Hong Xuquan)、首席財務官哈林德‧達希亞(Harinder Dahiya)和顧問赫曼特‧穆賈爾(Hemant Munjal)。其中,洪旭權是中國籍人士。這3名Vivo高管於上週六被印度聯邦政府金融執法總局以涉嫌洗錢的罪名逮捕。

在本週二的庭審中,控辯雙方首先就是否應該延長被告的拘留期限的問題展開辯論。為了說服法官下令延長拘留期限,檢方律師向法官提交了一封被密封的信函,要求法官看完裡面的報告後,再對拘留期限問題做出裁決。

檢方表示,這個信函中的報告涉及敏感性內容及外國因素,因此不宜與辯方分享。辯方律師則強烈反對檢方的做法,指責此舉「有悖常理」。

在休庭15分鐘後,法官斯瓦米決定允許辯護律師獲得文字報告的複印件,但也同意了檢方提出的不允許分享其中包含敏感信息的U盤的要求。法官同時要求控辯雙方都必須保守報告的機密,任何一方都不得在公共場合討論該報告內容。

雙方法律團隊的辯論相持不下,最終法官決定將羈押期再延長兩天。

此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曾在記者會上對這個案件表示「密切關注」,在星期二庭審當天,中共駐印度大使館派遣了一名外交官到場,聲稱要為被告洪旭權「提供領事諮詢」。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去年7月,印度聯邦金融執法總局就對Vivo在印度的辦公室及其相關人員進行了突擊搜查,原因是他們涉嫌聯合一些中國公民和多家印度公司構建了規模不小的洗錢網絡,並指控其所屬公司Vivo印度為了逃避在印度交稅,涉嫌非法從印度轉移了80億美元到中國。

印度聯邦調查機構指稱,有4名中國國籍人士(其中3人已逃回中國)在印度註冊成立了23家公司,而這些公司在向「Vivo印度」轉移了大量資金後,都申報了巨額虧損。

印度聯邦金融執法總局在調查中發現,獲得了上述23家公司大量資金的「Vivo印度」的銷售總額高達160億美元,卻把其中的80億美元——也就是總營業額的50%,都匯往了中國。執法人員認為,這明顯是為了避免在印度繳稅。

檢方在起訴書中指出:「在調查期間檢索到的電子郵件通信清楚地表明,Vivo印度公司的整個設置是由Vivo中國總部協調和指導的,目的就是欺騙印度政府當局,規避各種法律法規以使自己獲得不正當的利益。」

起訴書還指控,多名涉案的中國公民在入境印度時,利用維沃Vivo印度分公司提供的虛假文件,向印度駐中國領使館提交虛假聲明來騙取簽證,這些做法嚴重違反了印度的簽證規定,而這一切都是由Vivo的中國總部精心安排並促成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