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台副總統候選人政見會 趙少康惹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時事金掃描」需要您的支持,點讚留言都可以幫到我們,如果喜歡就轉發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當然別忘了訂閲我們的頻道,要是能看完節目中出現的廣告就更加感謝。

今天焦點:直擊台灣副總統候選人政見會 蕭美琴趙少康對戰;趙少康口誤成政見會最大笑點 要派往中國軍事觀察員;賴清德對對手靈魂拷問 國軍飛行員海峽上空對共軍喊話;美議員警告中共侵台面臨「煉獄制裁」「自由指數」台灣亞洲最高。

台灣副總統候選人政見會

台灣大選還有三週的時間,因此這個年台灣的政界人物肯定過得不輕鬆。12月22日,台灣的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登場,這種全程直播是你在中國現有制度下看不到的場面,值得好好關注一下。

這場台灣的副總統候選人政見會,從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候選人趙少康和民眾黨候選人吳欣盈。因為吳欣盈在各方面的資歷相對較低,因此外界基本上是在看前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和名嘴趙少康之間的對決,而針對兩岸議題上的交鋒更是重中之重。先來聽聽蕭美琴怎麼說。

不愧是外交家出身,對兩岸關係的表達上可以説是不卑不亢,邏輯通透,其中提到的「國防與經濟實力是台灣最大的安全保障」可以説是點到重點。而作為名嘴的趙少康是我更想聽的,因為這嘴一有名,可就容易説走嘴。

趙少康要和中共去互信,有意思,作為一個北京人,聼到這兒我忍不住笑了,中共的字典裡就和那些職業騙子腦子裡一樣,根本沒有「互信」這個詞兒的,所謂「互信」就是你信我就好了,我給你安排,你看西藏給安排得多好,殺的殺趕的趕,把達賴喇嘛直接安排到印度去了;國民黨軍隊當年和我「互信」「起義」的那些人給安排得多好,該槍斃的槍斃,該鬥死的鬥死;現在的香港人就有點麻煩,偏不信我,只好給硬安排一下,你看現在多老實,啥東方明珠,在我這兒什麼珠子都是彈球,想怎麼彈你就怎麼彈你。

你趙少康還想派軍事觀察員?來來,你親自來,我給你安排的明白兒的,啥?你要觀察一下?以前有這想法的人可都不在了。

我們再來全面了解一下這三位副總統候選人的政見,民進黨蕭美琴提出:1.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我覺得與其免學費,不如把錢用於提升教育內容和質量,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一個社會太多免費的東西並不是一個好事情。2.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將提高到30%,不愧是從美國回來的,受影響挺大的啊。3.提供台灣軍隊最現代化的訓練、最好的待遇,這個才是重點。

而國民黨趙少康則提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不能停,貨貿協議優先談。反正還是和流氓一起賺錢過日子的念頭;打造台灣成為區域金融中心;另外就是「民進黨承諾的社會福利只會加碼」,這麼說就純屬於賣嘴了,沒意思的承諾。

至於民眾黨吳欣盈提出的避免個資外洩,推動台灣的數位轉型,發展綠色金融等等,主打經濟牌,確實是受西方影響很深的年輕人,心思活絡,關注新事物,雖然具有前瞻性,説到底如何在台灣能落地實施,並且避免水土不服才是重點。另外從吳欣盈一直低頭看稿,還頻吃螺絲的生澀狀態來看,離一個成熟的國家領導人的距離還差著層次。

其實,對這種針鋒相對的政見會,除了要看各方有什麼優勢外,最有看點的是看誰會擦槍走火或失誤。

趙少康口誤成笑點

這次辯論會中,趙少康把侯友宜錯説成賴清德的大口誤,在我看來是最不該犯的錯誤,也成為本次政見會的最大笑點。

趙少康的這個口誤已經成為台灣各大論壇的焦點。連趙少康自己都承認口誤太不好,給自己的表現扣20分。事實上,這可不是趙少康近期的第一次口誤,他在上個月替王鴻薇站台的時候就曾脫口喊出「票投民進黨」。我看台灣網友的評論也很有意思,有的說「子龍又登場了,阿斗現在是不是瑟瑟發抖」「一次口誤就算了,累犯就只能懷疑是不是臥底」,還有人認為,這是趙少康「棄侯保賴,藍綠和解」了。

其實在我看來,拋開三位副總統候選人給出的天花亂墜的政見,只看誠意和心性的話,我覺得這次政見會中蕭美琴的一段自省的、專門對年輕人講的話值得點讚。

其實對台灣年輕人來説,也許兩岸如何相處的各種理論和説法他們都會了解,但面對香港這個實實在在的例子才是讓他們驚醒的當頭一棒。

對於在台灣大選中,不少台灣人很糾結的「台獨」問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對兩位對手説出的話,倒是引人深思。

賴清德在週三舉行的總統大選首場政見發表會上對侯友宜和柯文哲說:在中共眼中,我們三個人站在這裡參選總統,統統都是台獨,你們接不接受?如果你們接受這就是台獨,難不成你們是在選特首嗎?

很多華人不加思索地會認為,統一台灣,就是統一中國,其實沒有人想一想,如果退一萬步說,現在真被中共打下台灣了,真是中國統一了嗎?來聼聼最近台灣空軍飛行員在海峽上空,隔空對中共戰機的喊話,也許真正的中國人聼到後會恍然大悟。

其實,看到台灣的政黨和某些政界人物還在那裡考慮用什麼方法和中共溝通交流,怎麼能不惹惱中共,避免刺激中共動手打你,我覺得很好笑,中共根本就不會管你怎麼表現怎麼做的,它只是在等它認為合適的時機再動手。

中共要「統一」台灣?美國警告

美國主流媒體12月20日報導,三位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透露,中共黨魁習近平最近在舊金山峯會上直截了當地告訴美國總統拜登,北京將讓台灣與中國大陸統一,但時間尚未確定。中共官員還在峯會前要求拜登公開聲明,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白宮拒絕了中共的要求。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週三警告中共,武力犯台的結果將比普京入侵烏克蘭的後果更嚴重。格雷厄姆表示:美國兩黨參議員將合作做兩件事情。第一,為台灣制定一套堅實的軍事補充法案。第二,草擬一份入侵行動前的「煉獄制裁」,如果中共採取行動奪取台灣,將面臨嚴重結果。他批評中共是「一個種族滅絕、殘暴的政權,並對自己許下的承諾背信棄義,香港就是一個例子」。

週五,拜登簽署了美國2024年8,660億美元的國防授權法案,比2023年增加了3%的年度國防預算,其中數百億美元專門用於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對抗中共的能力。

法案中的第1309條,要求美國國防部長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性培訓計劃,以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國會要求這項計劃必須讓台灣軍隊能夠進行「分層防禦」,包括支持不對稱防禦戰略。而第1518條款是:尋求擴大美台軍事網路的安全合作。這份三千多頁的法案中甚至要求美國軍方,在法案生效180天內,向國會遞交中共對台灣持續軍事封鎖的全面分析報告,以此來制定相應政策應對台海危機。

有些中國人可能不理解,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排斥「統一」呢?其實當一個人擁有過「自由」的時候,他永遠都不願意放棄這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

自由指數 中國全球名列149

美國和加拿大智庫12月19日共同發布了2023年「人類自由指數」,全世界最自由的國家中瑞士居首,第二是新西蘭,第三是丹麥。從這張圖上可以看到,顔色越深的代表越自由,顔色越淺越專制。台灣在所有165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2,是亞洲地區排名最高的,而中國在整體排名中名列第149。

另外,日本第16、英國和美國共列第17,韓國列第28。伊朗和敘利亞排在最後。根據最新排名,全球自由程度最高的地區是北美地區(加拿大和美國),而自由程度最低的地區是中東。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曾在2016年的人類自由指數中名列榜首的香港,今年已經滑落到第47。

有人可能有疑問,這個自由指數是怎麼測定的,這個指數是由86項個人和經濟自由指標來計算自由程度,其中包括:法治、安全、宗教、集會結社、言論及資訊自由等等等等。

在我看來,人也許無法決定你出生在哪裡,但卻應該有權利去選擇「自由」的生活。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並轉發給您的親朋好友,祝您週末愉快。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dr1livvlu2gQAfvU2nJXR3H17m0c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