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中國新聞簡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5日訊】曾轟動一時的「鉈中毒案」的受害者朱令,12月22日去世,而該案的謎團仍未解開。來看中國新聞簡訊:

1、朱令去世 鉈中毒案擱淺或涉江澤民

12月22日,清華大學「鉈中毒」受害人朱令去世。朱令上個月剛度過50歲生日。1994年和1995年,朱令先後兩次鉈中毒,導致終身殘疾,智力也退化到了孩童階段。

朱令的父母認爲,朱令同宿舍女生孫維「蓄意投毒」。警方曾鎖定兇手就在朱令的「身邊」,但最終此案不了了之。孫維在事後出逃美國,改名孫釋顏,後又到澳洲。

朱令案發生後,當時大陸《羊城晚報》最先披露,時任北京政法委書記強衛及不具名的某中央領導,是此案件被擱淺的主因。這名中央領導是誰?當時輿論紛紛指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朱令的去世,再度掀起對該案進展的關注。

朱令的父親吳承之此前曾說,此生最大心願,就是相關部門能夠把關於朱令中毒案件的調查、會議內容、案情卷宗公開,讓朱令事件的真相公之於眾。

2、污染惡化 中國80%省會級城市PM2.5濃度上升

獨立機構「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23年中國的空氣污染惡化,包括北京在內,80%的省會級城市,PM2.5平均水平同比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拉薩、天津和濟南,分別上升了18.2%、15.5%和11.7%。

3、胡潤:經濟低迷 中國百強品牌價值縮水4.5%

胡潤百富的最新研究顯示,2023年,中國百強品牌價值縮水4.5%。

這項研究發現,到2023年,中國大陸100個最成功、擁有60年以上歷史的本土品牌,無形資產總價值為9.43兆元人民幣,而2022年為9.87兆元。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品牌價值縮水,主要是受中國經濟低迷、消費者需求減弱的影響。

4、遊香港日本人銳減 港日現巨大遊客逆差

三年疫情開放後,香港和日本遊客數量出現巨大「逆差」。今年前10個月,香港有166.28萬人次到日本旅遊,而日本到港遊客僅有約25萬人次,相差超過5倍。香港還跌出日本人新年十大旅遊地點。

日本駐香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對港媒表示,「反送中」事件後,日本人對香港的印象變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