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溫家寶送花圈 法學家江平葬禮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終身教授江平的葬禮,引起輿論關注,不僅法律界及各界名人為他送行,而且中共前總理朱鎔基溫家寶等多名高層官員送上花圈。

江平的葬禮23日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他於12月19日中午在北京去世,終年94歲。

江平被譽為「中國法學良心」,葬禮當天,數千人冒著嚴寒為他送行,包括法律界及中國社會各界人士。

中國律師王誓華在微博寫道:「送江平老師江平老師一路走好,今天真的很冷不管是天氣還是心情。」並發布了葬禮現場的一些照片,照片顯示,八寶山公墓人山人海,前維權律師浦志強也前來悼念老師。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網絡圖片)

根據網上流出的現場圖片,多名中共退休高官為江平送上花圈,其中,正國級領導包括前中共總理朱鎔基溫家寶,前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栗戰書,前政治局常委吳官正;副國級領導人包括前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和王晨等。

現任副國級領導人中,最高法院院長應勇、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也送了花圈。

在中共當局嚴厲管控的大環境下,朱鎔基、溫家寶等人公開悼念這位以敢說真話而聞名的法學家,引起輿論關注。

這是繼中共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神祕猝死之後,又一次驚動朝野的大規模悼念活動,背後的政治內涵值得關注,中國各界人士似乎正在通過這種形式,表達對中共當局的不滿。甚至有人在推特留言說,「朱鎔基溫家寶送花圈這就耐人尋味了」。

在此之前,李克強之死被輿論普遍認為與中共黨魁之間的內鬥有關,民眾在哀悼他的同時,曾有網民留言說,「不是因為逝者有多好,而是因為生者有多壞」,以此表達對中共最高當權者的不滿。

與李克強不同的是,江平在中國法律界有著更高的聲望。1988年春天,江平擔任全國人大常委兼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同年擔任中國政法大學校長。

在1989年六四學生運動中,江平發表公開信支持學生的合法抗爭,因此被免去校長職務。即使事後面臨著中共當局清算的恐怖環境,他仍堅持自己的立場,並且關心被捕的學生。

江平去世後,中國大陸多家媒體都大膽回顧了江平的一生,特別提到了他的人生準則——說真話。

2013年,江平接受第一財經專訪時說:「對我來說,我所奉行的人生,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說真話,你說的只要是真話,最終會得到老百姓的同情和支持,只向真理低頭,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他生前出版過兩本文集《我所能做的是吶喊》《私權的吶喊》,兩本書都引起轟動。江平的理想是「法治天下」,「我心目中的中國夢,當然就是中國的法治的完善,是法治的健全,法治天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中國政法大學原校長江平去世 曾支持「六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