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胡塞武裝襲擊商船 國際關注紅海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近期以哈衝突中,也門胡塞武裝趁亂出手,頻頻攻擊紅海商船,目前已經擴大到近乎「無差別攻擊」所有的民用船隻。美國等二十多國發表聯合聲明,保護紅海的航道安全。究竟胡塞武裝為什麼有這樣的能力?幕後的黑手又有什麼目的?來看本期週刊的分析報導。

有鑑於安全形勢惡化,已有超過十家國際船運業者宣布暫停通過紅海,包括總部位於瑞士的地中海航運公司、法國達飛航運集團、丹麥馬士基集團、德國赫伯羅特公司,台灣的長榮、陽明、萬海,以及英國石油公司等。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2月15日在以色列向記者表示,胡塞武裝背後有伊朗撐腰,伊朗對這些襲擊負有責任。

沙利文:「當胡塞武裝扣動扳機時,可以說是伊朗把槍交給了他們。伊朗有責任自行採取措施,停止這些襲擊。」

美國此前表示,考慮將胡塞武裝重新定為「恐怖組織」。

12月19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麥納麥會見了巴林國王,宣布啟動「繁榮衛士行動」,共同維護紅海和平,應對來自也門胡塞組織的威脅。

奧斯汀:「今天早上,我們在海上聯合部隊的保護下,在第153特遣部隊的領導下,發起『繁榮衛士行動』。」

這是一項重要的多國安全聯盟,現已有二十多個國家,在紅海和亞丁灣進行聯合軍事巡邏。

在紅海南部,任何時候都有大約400艘商船通過。

胡塞武裝組織不僅持續襲擊通過紅海的貨輪,甚至對以色列發射導彈。該組織還揚言,除非以色列停止與哈馬斯作戰,否則不會停止襲擊。

隨同奧斯汀出訪的美國官員表示,根據新的任務,軍艦會在特定時段為儘可能多的船隻提供保護。

奧斯汀前一天訪問以色列時,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對此表示讚賞。

內塔尼亞胡:「這是一場針對伊朗軸心、伊朗恐怖軸心的戰鬥,現在威脅要關閉曼德海峽,這威脅到整個世界的航行自由。我讚賞你們採取行動開放海峽。」

英國外相卡梅倫19日在巴黎會見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雙方決定加強合作,與盟友協調行動,制止胡塞武裝在紅海的襲擊。

科隆納:「我們知道胡塞武裝經常得到伊朗的支持,在過去幾週發射導彈、部署無人機並扣押船隻,這必須停止。」

卡梅倫表示,以哈雙方實現停火的關鍵是,以色列不再受到哈馬斯火箭和謀殺行動的威脅。

19日,美國前總統布什的顧問丹·塞納爾在電視節目中公開表示,哈馬斯、黎巴嫩真主黨,以及也門胡塞武裝都是伊朗支持的恐怖組織,而伊朗的背後則是俄羅斯與中共。

英文大紀元節目《超越目標》的主持人李·史密斯曾是一位資深記者,發表過著作,探討中東政治和美國的中東外交政策。

他解析,這場衝突已延伸到紅海,殃及其它國家,而衝突背後受到伊朗支持,意在攻擊美國。

李·史密斯:「伊朗夥同哈馬斯正在加沙這樣做,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也這樣做,伊朗還聯手也門胡塞武裝做同樣的事情。而胡塞武裝的主要戰鬥對象是沙特,美國的另一個盟友。所以你看,在整個中東正在發生,伊朗找到不同的同夥,攻擊美國和美國的盟友,無論是沙特,還是以色列。所以這確實是伊朗對世界情勢的想像,伊朗正在攻擊美國。」

白宮指出,德黑蘭向胡塞武裝提供了無人機和導彈以及戰術情報。而伊朗和中共是盟友,兩者一直企圖削弱美國。

李·史密斯:「我相信中共不會對此感到不悅。伊朗透過胡塞武裝動搖了世界的信心,因為美國沒有還擊。任何這類從戰略上損害美國的事,對中共來說都算是間接的勝利。」

隨著紅海的襲擊事件不斷,白宮12月22日指責伊朗密切捲入胡塞武裝攻擊商船的行動,正在考慮採取更強硬的回擊,不排除動武。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