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時空】胡塞武裝襲商船 多國軍艦紅海護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3日訊】已經向以色列宣戰的也門胡塞武裝,不斷襲擊經過紅海曼德海峽的與以色列有關的民用船隻,目前已經擴大到幾乎所有民用船隻,近乎「無差別攻擊」。

無差別攻擊商船,就意味著這個地區的航行風險大增。經過這裡的亞歐航線將受到重大打擊,東亞航運公司面臨繞路運輸的巨大壓力。為此,美國聯合其他盟友的海軍啟動了「繁榮守護行動」,為商船護航。目前有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挪威、加拿大、巴林等10個國家參與。

也門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端,兩面臨海,扼守著紅海和亞丁灣,尤其是亞非大陸之間的曼德海峽。紅海是狹長型的,長約2,250公里,西北面通過蘇伊士運河與地中海相連,南面通過曼德海峽與亞丁灣和阿拉伯海相連。蘇伊士運河開通後,曼德海峽成為世界最繁忙的海道之一,是世界公認的海運咽喉。

現在每天大約有50艘大型商船通過曼德海峽。在2023年上半年,海上石油貿易總量的12%通過這個海上通道,還有全球大約8%的液化天然氣和30%的貨櫃輪也通過這裡。

現在也門面向紅海和曼德海峽一側基本由胡塞武裝控制,因為這裡航道狹窄,導致胡塞武裝可以相對容易地攻擊商船,包括導彈、無人機的襲擊,以及用快艇和直升機登船武裝劫持。胡塞武裝認為,在這個區域攻擊以色列船只,鉗制以色列海運,可以牽制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

此前,胡塞武裝為支持哈馬斯,對以色列境內發動遠程襲擊,但效果並不明顯,發射的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和無人機都被以色列和美軍軍艦在海上攔截了,參與攔截的還有沙特、英國、法國,甚至埃及。

有鑑於安全情勢惡化,已有超過10家國際船運業者宣布暫停通過紅海,包括總部位於瑞士的地中海航運公司、法國達飛航運集團、丹麥馬士基集團,台灣的長榮、陽明、萬海,以及英國石油公司。

視頻內容還有:

• 為了挽救哈馬斯 胡塞武裝攻擊民船

• 多國海軍部隊保護紅海商船

• 也門三方割據 美國並不想淌渾水

【馬克時空】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mYWlANuVRtau

【馬克時空】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馬克時空-Mark-Space

【馬克時空】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rkspace5/

【馬克時空】Telegram群組:https://t.me/markspacechannel

【馬克時空】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