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校園槍案 記者怒吼歹徒「朝我開槍」助民眾逃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3日訊】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12月21日發生校園槍擊案,造成14人喪生、25人受傷。槍擊案期間一名記者對歹徒爆粗口「嘿,你這王八,我在這裡,朝我開槍啊」,試圖轉移歹徒注意力以幫助民眾逃脫。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佛曼(Jiri Forman)是一家專注安全議題的小報記者,自稱有戰地經驗。他21日躲過槍手射擊,當時歹徒在查理大學文學院頂樓陽台。

佛曼躲在下方廣場的角落時,不斷向外面的警察提供消息並力促他們反擊,同時還用手機拍攝現場狀況。

一名員警問他在做什麼時,影片中可聽到佛曼說「這樣他(歹徒)就不會朝人開槍了!拜託老兄,不然你以為我在幹嘛,那裡有人!」

佛曼的行為獲捷克媒體讚揚,但他不認為自己是英雄。他今天告訴路透社:「我當時站的地方絕對安全,沒有人在那裡,我知道我可以躲在障礙物後面。」

佛曼還說:「如果他朝我的方向開槍,他們將有機會找掩護。我對他大叫後,他開始朝我的方向開槍。」

廣場上的警察向歹徒開槍還擊。凶嫌是這所大學一名24歲學生,持有槍枝執照。槍手最後放下配備瞄準鏡的步槍,警方說大樓內的員警得以靠近,凶嫌之後開槍自戕。

佛曼說:「我相信警察朝歹徒開了3槍。我認為這讓他失去平衡。然後他也聽說警方正從大樓裡面靠近,因此開槍自戕。」

警方表示,他們從21日中午12時26分開始追捕槍手,當時槍手的友人通報說他發出一條自殺簡訊。他原定在另一個地點出席聽講,警方試圖半途攔截時,他卻去到別棟大樓。

警方說,從最初收到大樓槍擊事件相關訊息到下午3時20分確認歹徒死亡,中間歷時21分鐘。

警方表示,歹徒到校作案前先殺死父親,且彈道分析發現歹徒與上週一名男子和兩個月大女兒遇害有關。(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佛曼說:「我只是做了我認為正確的事,悲劇英雄是那些在耶誕佳節期間失去親人的家屬、警察和救援人員。」

2023年12月22日,人們在布拉格市中心查理大學外臨時搭建的遇難者紀念碑前哀悼,警方調查人員在致命的大規模槍擊案發生後的第二天繼續在校園內開展工作。(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雖然捷克警方沒公布名字,但當地媒體都說槍手是24歲的柯札克(David Kozak),他是回母校犯案。

警方只說槍手在校時是名不錯的學生,沒有前科。然而認識的人向媒體透露,柯札克在母校拿到歷史系碩士學位,是個讀歷史的內向書呆子,癡迷槍械且憎恨世界。

雖然他確切犯案動機還待查明,但據報他可能是受本月稍早一起在俄國的14歲女學生殺害同學後自裁的案件所啟發;另有人指稱柯札克曾在家中地窖製作土製炸彈,把地窖弄成宛如碉堡般。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