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年度漢字 引民眾嘲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中共當局12月20日宣布,經網友票選,2023年度國內代表字和詞分別為「振」、「高質量發展」。對此,民眾紛紛嘲諷,並表示應該是「慘」、「退」、「潤」、「崩」、「刺激」。

中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3」揭曉儀式20日在北京舉行,會上公布,「振」、「高質量發展」、「危」、「ChatGPT」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國際詞。

報導稱,國內代表字「振」、代表詞「高質量發展」,意味著「高質量發展振奮民心」;而國際代表字「危」、代表詞「ChatGPT」則與2023年戰爭升級,科技創新有關。

事件引發嘲諷,有網友說,「國內國際相反了吧」,也有人說,「潤:這一年移民跑路的人和錢都創了新高。崩:恆大崩盤,經濟崩潰,信仰崩塌。」還有人說,「國內年度詞應該是“刺激”,刺激消費、刺激樓市、刺激經濟,都是白刺激。」

上海市民王先生:「我感覺是慘,老百姓慘不忍睹,商場全部關門嘛,工廠關門,老百姓靠硬撐著打工啊,做點小生意啊,現在全部關門,你叫老百姓怎麼活?為了解決經濟問題,它總要說高質量,什麼叫高質量?你看這次甘肅地震,他們住的是什麼房子,過的是什麼生活?為了忽悠老百姓吧。」

武漢市民劉先生:「我覺得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退,倒退啊。現在經濟也在倒退,法治也在倒退,什麼都在倒退。現在各行各業其實都很艱難,做生意也好,打工也好,很多公職人員的工資也在下降。失業率很高。有工作的人,或者在進行一些經營活動的人,都感覺比以前艱難多了,2023年實際上比之前那三年更難。」

海外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是官方洗腦的常用手段。他說,「這個政權的建立,它的基礎,都是建立在民眾對它的認同。在中國這種狀況之下,缺少自由的交流,常常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官方抬出一種觀點和看法,號稱是代表大多數人們的意見,希望老百姓看了之後,以為別人都是這麼想的,趕快修正自己背叛的思想,這就是它的目的所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