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地震逃生者:泥巴在後面追 看著別人被吞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甘肅省積石山縣發生6.2級強震後,青海海東市中川鄉有多個村莊被幾米高的淤泥沖毀、掩埋。有村民回憶說,「泥巴在後面追著我,我拚命地跑······我聽到了身邊人的呼救聲,但我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被泥巴吞噬。」

12月18日23點59分,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淺層地震。地震波及到相鄰的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化隆、循化三縣419個行政村。

地震發生時,大量房屋倒塌,地面裂開,人們驚慌失措地四處奔逃。在逃生的路上,一些人被泥石流追趕,被坍塌的房屋砸中,甚至有人被埋在廢墟下。

民和縣中川鄉金田村和草灘村發生「砂涌」,浪頭高達3米的濃稠泥漿翻滾著漫入了村莊,大量房屋被淤泥沖毀、掩埋,村民被困。陸媒形容,金田村如蓋上了平均3米多厚的「泥被」,最厚的地方可能有6米。

據《南方週末》報導,50歲的金田村村民祁春花回憶起當時情形,仍泣不成聲。她說,「那天晚上,我一個人在,我太害怕了,心裡第一反應,就是起來穿衣服跑,根本起不來,最後我趴在床上,房屋搖完以後才起來,裹上被子我跑了。」

祁春花描述,她跑出來後,不知道去哪?轉來轉去跑著,她根本沒想到泥石流下來了。「泥巴後面追著,我在跑著」,她說,第二天晚上睡覺,依然會夢見自己在逃生。

祁春花說,她隔壁家的一家五口人被埋了,沒有了。

據搜狐網報導,一位青海村民回憶說:「泥巴在後面追著我,我拚命地跑,但泥巴還是越來越近。我聽到了身邊人的呼救聲,但我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被泥巴吞噬。那一刻,我感到了生命的無常和脆弱。」

另據《南方人物週刊》報導,受到強烈震動,迅速液化的沙土噴出地面,兩村上游的泥漿又順著溝渠和道路大量湧入村莊。朱明36歲的姐姐被埋在淤泥下,一同被埋的還有姐夫楊建偉56歲的母親、82歲的奶奶。

姐姐遇難,朱明有些難以接受,「姐姐是看親戚,來這邊住一晚。地震發生的區域很大,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發生泥石流,(人)被淤泥埋了」。

楊建偉向朱明講述過事發經歷,地震後全家人一起往外跑,楊建偉帶著上一年級的兒子,朱明姐姐扶著老人,跑到院子裡,他們以為安全了,但卻是災難的開始。

「(泥)水是從四周衝過來的,當時看不見,只能聽到聲音,意識到危險後,院子的圍牆已經倒了。」楊建偉抱著兒子當即找了個泥漿的空檔衝出去,但身後湧來的泥漿很快沒過了他的腰,他只能用力把兒子向前扔,讓兒子接著跑。

楊建偉幸運地從泥漿裡掙扎出來,追上兒子抱起他接著跑向村裡的高地。

草灘村村民祁先生告訴陸媒,地震時房屋轟隆隆地響,家門前有條10米深溝,深溝被淤泥瞬間填滿,並高出地面約3米,他和妻子跑出門後,又拉上腿部有殘障的鄰居一起逃生。

12月19日,當地官方宣稱,現場救援力量充足,外省救援力量不要自行前往災區。

有陸媒報導,12月21日17時許,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清水鄉孟達大莊村還在尋求帳篷,房屋不同程度受損,100多戶村民只有4頂帳篷。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