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學者驚嘆 中國經濟直奔前蘇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讚、訂閱和分享!

國際黃金市場今年出現大搶購,中共明顯是大買家,如此狂掃黃金到底要幹什麼呢?今天請來三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他們是原《經濟學週報》副主編、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先生、獨立時評人 《旭光時評》主持人鄭旭光先生和資深媒體人《世界的十字路口》評論人唐浩先生。

中共狂掃黃金  總量恐超2200噸

國際黃金市場12月出現大搶購,中國明顯是最大買家。據中共外匯局發布11月官方數據,央行連續13個月增持黃金,累計黃金持有量上升近15%。

唐浩:今年持有黃金的成本是一路飆漲,國際金價在12月初一度攀升到每盎司2150美元的天價,創下歷史記錄。黃金為什麼會暴漲?有兩個主因。第一個原因是戰爭,去年爆發了俄烏戰爭,今年又有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戰爭,所以國際資金紛紛擁抱黃金避險,推升了國際金價。

唐浩:中共為什麼拼命的狂買黃金?是背後在下一盤大棋嗎?根據世界黃金理事會的統計,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黃金買家,中共央行已經連續12個月大量買進黃金,光是10月份就一口氣買進了23噸,今年累計買進的黃金已經超過200噸。

唐浩:因為中國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所以中共手裡囤積的黃金絕對遠高於對外公布的2200多噸。

王軍濤:最主要還是中國內政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國房地產不景氣,可能會出現大規模的經濟上的崩潰。因為中國有獨裁專制體制嘛,它可以用強力控制進行統治、管制,但是呢,人民幣的貶值啊等等就會出現。

鄭旭光:那麽在過去的過度擴張的一些房地產啊,地方政府債啊,可能都有爆雷的風險,所以現在是勉力維持吧,我覺得應該是經濟大蕭條的前夕吧。應該是只要習近平在,大家就沒有信心,只要他親自指揮,這個國外的市場和國內的市場都打不開。

唐浩:目前看起來主要有三種可能原因。第一個原因,推進地緣政治的野心,降低國際制裁的壓力。現在中共一方面在國內大量生產黃金,另一方面又在國際上大量買進黃金,很自然就被懷疑是為了要進犯台灣在做準備。因為就跟俄羅斯一樣,只要發動戰爭,就一定會被國際社會聯合發動經濟制裁,到時候美元交易的路線一定會被阻斷,人民幣資產也一定會狂貶。

唐浩:但是打仗不是只看有沒有廣積糧而已,還要看有沒有相關的軍事調度和後勤部署。這些跡象目前都還看不到,所以中共狂買黃金不排除是有備戰打仗的可能,但是顯然不是短期內就要開戰。

唐浩:第二個原因,人民幣資產貶值難救,囤黃金來保存財力。大家知道,中國經濟現在非常的不好,不但房市、股市、匯市和債市出現了四市齊殺的困局,所有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資產也都在持續貶值。換句話說,中共的財政實力正隨著人民幣貶值而逐漸衰退,所以中共趕緊大買國際黃金,一方面讓財力保值,二方面還有可能會增值。

唐浩:第三個原因,房市崩跌,失業嚴重,民間買黃金避險。除了黃金之外,華人最喜歡買什麼來保值資產?買房子。但是今年中國房市是全面崩跌,不但恆大、碧桂園、寶龍地產相繼的債務暴雷,而且中國的房市還遠遠的供過於求。

唐浩:再加上今年中國掀起了新三潮,倒閉潮、失業潮、裁員潮,許多人擔心會不會哪天就突然丟了飯碗、沒了收入。所以有大批民眾不分貧富老少,紛紛把手裡頭的現金拿去買黃金來保值。

直奔蘇聯?中共極權經濟正倒退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任何極權體制下,通訊和資金移動都受到管控,經濟一定要付出代價。那麼中國經濟會不會徑直奔向蘇聯、朝鮮的方向呢?

王軍濤:中國會不會走向蘇聯呢,我覺得也不大可能。一開始中共這個體制就是和蘇聯不一樣,毛澤東和斯大林不一樣。前蘇聯像當時搞計劃經濟體制呢,從發展經濟學的角度來,他是為了重工業化和軍工。它對經濟的干預不像中共那麼強,也從來不像中共那種搞政治運動的方式,去做經濟方面的事情。

鄭旭光:實際上蘇聯那個情況應該是非常糟糕的,非常糟糕的就是說它是純計劃經濟。中國從78年以後就走出那個模型了,進入一個新的模型,新的模型就是既有蘇聯的成分,又有市場的成分。

王軍濤:那後來中國這30年的改革開放發展起來之後呢,發展出了一個和西方接軌的資本主義體系。前一段時間,習近平提出來雙循環內循環為主。現在已經失敗了,重新要吸引外資啊等等這些,他其實還是知道就是說他離不開外資。

王軍濤:(中共黨魁)他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呢,他也會要加強國家的計劃,包括這個統購、統銷等等這方面成分,主要是為了一個軍工,要準備跟美國打仗。

王軍濤:他在搞高科技突破,就是他所謂的新理念達到新發展格局,那他要在這方面做一些,他要集中財力辦事。他現在這個開了經濟工作會議、金融工作會議,不光是公安部要管經濟,安全部也要管經濟,重點是一定要保證他的新理念打造新的發展格局呢,要能夠在中國落地,就會是要違背市場經濟的規律。

王軍濤:如果要是真的發生地緣政治上的衝突風險的話,中國可能會進入戰時控制經濟,就是管制了,那這一點的話就會,使得中國可能徹底的就走向蘇聯的計劃經濟體制。

鄭旭光:那習近平追求的是(職位)永遠不換的,永遠不換那你就要給人們洗腦吧。那你如果說你年輕人你還可以翻墻出去,那他就會發出不同的聲音,像白紙運動這樣的、像白髮運動,他們可能都會讓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5ObywsSxK9R9Ue1v90c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