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參與疫苗試驗 陝西留守兒童慘變「小白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0日訊】陝西渭南市臨渭區疾控中心利用孩子爺爺奶奶的無知,欺騙幼兒園留守兒童參與疫苗試驗,每人只給150元人民幣車馬費。

所謂留守兒童,是指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農村兒童,他們被留在老家,多數和爺爺奶奶或其他直系親屬一起生活。

據陸媒報導,近日網友爆料,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多家鄉鎮幼兒園以「接種疫苗」的名義,讓孩子們以「志願者」的身分參與疫苗臨床試驗。每次採血後,只給150元的交通補貼費。

網傳一份《ACYW135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CRM197載體)知情同意書》的截圖顯示,這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評價在4-6周歲人群接種ACYW135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後的安全性與免疫原性,擴大可接種人群的年齡範圍。擬入組1000名合格志願者,按照1:1的比例分成兩個組,分別接種研究疫苗和對照疫苗。參加的孩子會被隨機分配到兩個組中,在上臂外側注射一劑疫苗。其中一半孩子還會被選中進行爲期180天的長期免疫原性觀察。

(網絡圖片)

還有一份截圖顯示一名兒童的監護人簽名,時間為2023年10月10日。監護人身分為孩子的奶奶。簽名處寫明:「醫生已向我詳細解釋了所有疑問並回答了我的所有問題。經過充分考慮,我同意我的孩子參加本研究。」

(網絡圖片)

網爆幼兒家長被騙過程

此前還有視頻爆料指,當地一家名爲「新天地」的幼兒園至少12名留守兒童被騙參與了這項疫苗試驗

爆料指,今年10月12日,臨渭區管道鎮的新天地幼兒園,在幼兒班級群裡發出12名幼兒的花名冊,並通知花名冊中的兒童10月14日早8點到田市鎮衛生院接種門診集合,到臨渭區疾控中心給孩子接種A+C四階流腦結合疫苗。

一貫將老師的話當「聖旨」的孩子家長馬上積極響應。其中一位李姓小朋友的爺爺還錯誤地認為,「不接種這次疫苗,人家就不讓娃上學」。於是,被通知的12名幼兒家長帶著孩子如約來到田市鎮衛生院,一輛專車又將他們送到臨渭區疾控中心。

當時一名家長心裡曾有疑問,「以前的疫苗都是在田市鎮衛生院打,這次怎麼還被專車接到疾控中心?」不過這名家長沒有説出來,也沒再多想。

通過沿途攀談得知,這12名小朋友中,有11位都是爺爺奶奶帶著,孩子父母都外出打工了。

到了臨渭區疾控中心大廳,工作人員向孩子家長們宣講接種此類疫苗的各種好處,並一再強調「這是上市疫苗,此次接種是擴齡接種」。有家屬質疑:「是不是用我孩子做試驗?」工作人員非常肯定地回答:「不是試驗!」

10月21日,幼兒園再次發出相同內容的通知,但這次花名冊中的幼兒增加到25人。

爆料指,康希諾生物研究公司的ACYW135群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雖然是已上市疫苗,但原來的適用年齡為3月齡-3周歲(47月齡),這次試驗旨在擴齡到4-6周歲。臨渭區疾控中心刻意隱瞞試驗研究的事實,將一個Ⅲb期臨床試驗的疫苗刻意宣傳成正常的免費接種疫苗,利用一些老人缺乏基本常識以及好貪小便宜的特徵,誘導爺爺奶奶們簽訂《知情告知書》,讓幼兒成為「志願者」,接受臨床試驗。

爆料還指,此事在網上迅速傳播,因涉及「留守兒童」「疫苗試驗」等敏感字眼,關注度很高。但臨渭區衛生和健康局(衛健局)局長曹傑始終沒有正面回應,更沒有去面對這麼多幼兒的家長。

日前,一些陸媒紛紛報導臨渭區疾控中心的「闢謠」説法,以這種疑似「擦邊球」的方式敘述事件梗概。而大陸網絡上詳細的原始爆料和視頻,已被刪除殆盡。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