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涉國安法黎智英案開庭 美英歐籲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0日訊】日前,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案件開庭審理,大量港人前往法院場外聲援。多國的駐港領事前往旁聽,美英歐盟也紛紛發聲明,要求港府撤銷指控黎智英,同時釋放所有因捍衛權利入獄的人。

12月18日,黎智英一案在香港西九龍法院開審前夕,已有大量市民在法院外通宵排隊等候進入法庭聲援黎智英。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我希望他們,黎智英和其他人能夠得到公平、公開和公正的聽證。」

澳洲資深媒體人、香港移民林松博士:「《國安法》實施之後,比較典型、最嚴重的就是黎智英案件。其實香港人受到打壓從2019年到現在,上街遊行示威都要受《國安法》的打壓,大家都不能夠做什麼,但是還是要表達一點關心的。」

黎智英案開審,法庭外大量警力嚴密戒備。

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歐盟、澳洲和新西蘭等駐港領事館都派出代表旁聽黎智英案。

林松博士:「香港出動這麼多的警察,一方面培訓擔心會不會很多香港市民出來支持黎智英;另一方面是做給北京看,說香港的警察重視這個案件,要做到預防一切。西方國家也趁這個機會派領事人員去旁聽,這也代表西方國家很重視這個案件,很支持黎智英,希望給中共多一點壓力。」

現年76歲的黎智英和《蘋果日報》等3家相關公司被指控涉嫌違法《國安法》,「串謀外國勢力」「煽動叛亂」等罪名。黎智英已在獄中單獨囚禁1,100多天。

林松博士:「這次開庭已經把黎智英抓了3年。還沒有審判就先把人抓了,這些都是從中國大陸那邊搬過來,是共產黨的做法,不是香港原有的做法。香港人都會來支持黎智英。」

黎智英被中共定為裡通外國的「叛國亂港四人幫」頭號人物,案件一再拖延。

北京前律師賴建平:「任何一個國家,刑事訴訟案件久拖不結,這都是一種違反程序法、一種司法不公、一種違背正義的行為。因為很多案件,當事人或嫌疑人可能根本不構成犯罪,如果久拖不結,關個三五年,等於讓人失去自由,等於已經服過了很長時間的刑期。」

北京前律師賴建平指出,所以各國都禁止刑事案件久拖不結。

賴建平:「為什麼黎智英案子會拖這麼久?我分析應該是黎智英本身的行為、他的言行不構成犯罪。中共又欽定了這個案子,非要辦這個人,港府有很多顧慮,甚至辦案的法官、檢察官可能還有某種程度的良知未泯,一方面要屈從於中共政府的權威;一方面要考慮香港的實際處境,又要考慮法律本身的職業操守,一方面要網羅罪名來構陷他,所以一拖再拖,一延再延,嚴重的超越了審限。」

賴建平指出,目前的香港相當於大陸的一個城市,港府的一言一行都要聽命於中央政府。

賴建平:「黎智英是中共中央政府欽定的所謂的欽犯,因為香港人爭民主、爭自由、進行抗爭,會影響到中共獨裁專制的統治,會危及到它的一黨專政。所以它把這些人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對他們進行政治上的汙名化,名譽上的誹謗羞辱,法律上的構陷,把他們判重刑。」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2020年6月底,中共推出《港區國安法》後,警方發動大抓捕行動,一萬多名示威者被拘捕,當中近2,000名未成年人。

之後又有數百名港人因觸犯《港區國安法》被拘捕。就在本月14日,港警又拘捕4人,指控他們透過網上訂閱頻道,資助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和羅冠聰,進行所謂的分裂國家活動。

同日港府又懸紅100萬港元,通緝身在海外的5名香港民主人士,指控他們涉及多項《港區國安法》罪行。

英國外相卡梅倫17日發聲明,敦促中共廢除《港區國安法》,停止起訴所有因此被指控的人。

美國國務院也發聲明,呼籲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和所有因捍衛權利而入獄的人。之前,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呼籲釋放黎智英。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