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擔憂網絡安全 英國國家電網移除中國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出於對網路安全的擔憂,英國國家電網決定開始從輸電網路中移除由中國公司提供的零組件。評論認為,這顯示英國對中共的威脅和認知越來越深刻。

12月17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引述兩名消息人士說,英國國家電網已經決定與中共國營企業「國電南瑞科技」旗下的英國供應商「NR Electric UK」終止合約關係,移除由該公司提供的設備組件。

對於相關組件是否已經完成拆除,目前尚不清楚。

南瑞科技的英國分公司(NR Electric UK)一名員工證實,該公司已經被英國國家電網排除在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中共的網路攻擊,這些基礎設施的攻擊,這幾年來西方是非常憂慮的,所以英國目前採取這麼一個行動。這個應該說是英國對中共的威脅,現在認知是越來越深刻了,把有危害的這些產品設備進行清除。」

另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國家電網拆除的組件負責電網的控制和平衡,主要起減少停電風險的作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系統它主要是控制著整個輸電網路的穩定,目的是減少停電的風險,但是反過來,如果說這樣的組件一旦掌握在中共官方的手裡,有需要的時候它可以通過後門來發送指令,有可能造成整個電網停電。也就是說它可以形成一種超限戰方式的打擊,那這個對英國來說是具有極大的安全隱患。」

消息人士說,英國國家電網向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下屬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徵求意見後,早在今年4月就已經做出這個決定。

唐靖遠:「他移除這個組件毫無疑問的,應當是有備而來的,也就是說,英國國家電網毫無疑問的是通過情報機構,他們應當有給出了充分的理由,認為這樣的組件可能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風險,在這種技術之上,可能英國才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英國國家電網以「合同機密」為由拒絕置評此事,但強調,「我們非常重視基礎設施的安全,並採取有效的管控措施來保護我們的員工和關鍵資產,以確保我們能夠繼續可靠、安全地傳輸電力」。

唐靖遠:「針對這樣的一些企業,我覺得英國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或者說是一個警告,就是說對中共這些國有企業,其實它是不值得信賴的,或者說跟中共官方關係密切的一些私營企業,它其實也是不值得信賴的。他們都有可能成為中共向這些國家進行一種滲透、破壞的工具。」

報導提到,國電南瑞是一間大型組件供應商,主要協助提升電網運作效率,51.48%的股份由南瑞集團持有,該集團是中共國家電網公司的一部分。

隨著近年西方國家開始重視中共滲透關鍵國家基礎建設的問題,英國國家電網決定與中國公司劃清界線。

王赫:「英國它通過這麼一個行動,跟中共在整個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方面,跟中共拉開一個距離,拔除那些他認為可疑的、有危險的、有隱患的這些設備、設施,或者拒絕中共的參與。這樣它會對整個中國數字經濟、數字產業,它的國際化的拓展造成一個沉重的打擊。」

這並不是英國第一次出於安全考量,移除中國企業提供的設備,去年7月,英國曾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一家中國企業從英國收購與視覺感測技術相關的知識產權。2020年7月,英國也曾禁止華為設備進入5G網路。

王赫:「因為這不光是英國這麼做,美國也會這麼做,整個西方在這方面都會建成一個統一戰線。因為中共跟整個西方在意識形態上的對立,中共對西方提出的一個系統性挑戰,都使得西方現在不得不對中共進行反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呼籲更多國家提高警惕,要在一些關鍵產業,關鍵設施上「去共化」。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