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中國新聞簡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下面來看一組中國新聞簡訊。

1、寒流席捲中國 30個氣象站測得破紀綠低溫

近日,中國多地遭遇寒流,氣溫驟降。週日,30個國家級氣象站測得最低氣溫,突破12月歷史紀錄,23個省會城市氣溫創下新低。其中,山西、河北、遼寧等5個站點的低溫,刷新建站以來歷史極值。

廣東南部沿海和廣西西南部分地區,氣溫急降12~16度;北京東部、天津、河北等地也有6~10度降溫。受寒流影響, 部分地區降下暴雪,甚至大暴雪,導致交通中斷。

2、河南53歲高校校長猝死 疑與新冠有關

12月13日,河南黃河科技學院校長楊雪梅,突發心臟病去世,終年53歲。不少網民猜測,其死因可能與新冠肺炎有關。有網友表示,「新冠後很多人體質下降,特別攻擊心臟和大腦。」

近期,中國教育系統多名官員突發心臟病猝死。12月11日,58歲的浙江省教育廳廳長毛宏芳,突發心肌梗塞死亡。7月11日,57歲的東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蘭恆斌,​​也因急性心肌梗塞病亡。

3、「養娃難可求助親戚」 中共社科院專家催生惹議

中國人口出生率急遽下降,危及未來發展。中共官方採用各種方式「催生」,但收效甚微。

對於中國年輕夫婦面對沉重生活壓力,不願生娃,中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日前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困難終究是暫時的,借用親戚朋友的力量幫你一把,否則過了這個年齡段,後悔就來不及了。」該言論在網上引起廣泛討論和質疑,還登上了熱搜榜。

有網友表示:「鄭教授所謂借用親友之力生育,這是六個錢包不夠用,又惦記韭菜的親友了。」

還有網友說:「不解決貧富差距和階級固化,婚育率只會更低,不婚不育不買房是底層年輕人最後無聲無息的抗爭。」

4、印度日企投資新寵 中國名落第三

隨著中國經濟日益衰退,日本在華企業投資轉向印度和越南。

12月14日,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公佈了今年年度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已在中國設廠的日本企業,在未來3年的投資目的地選項中,印度連續第二年位居榜首;越南從去年的第4位躍居第2;中國則從去年的第2降為第3,得票率也是1992年以來最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