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危機加劇 中國求職者露宿街頭 遭驅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8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但「青年失業率」仍然缺失。網傳視頻顯示,在廣東深圳和江蘇崑山等地,大量年輕工人找不到工作,露宿街頭,還遭到當局驅趕。

近日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在江蘇省崑山市中華園,很多人睡在一座大橋下。

江蘇崑山市民蔣先生:「我經常看到的,就是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我們這個小區邊上有一個橋洞,有些民工是睡在裡面的, 現在都被趕掉了,不讓他們睡了。政府應該對這些流浪街頭的,或者露宿野外的,給予幫助 ,咱們國家怎麼可能做這種事?現在地方政府都是死要面子的 ,遇到這種情況 基本上都是趕走的, 因為挺丟臉的嘛。」

中共統計局今年7月公布的青年失業率為21.3%,創下歷史新高。而北京大學副教授張丹丹研究指出,今年3月,青年失業率高達46.5%。從8月份開始,中共官方不再公布青年失業數據。

除了昆山之外,在深圳市龍華汽車站附近,當局近日也開始驅趕露宿街頭者。

網傳視頻顯示,有手持鋼叉的警察,正在清理無家可歸者,周圍有很多人圍觀。

另有視頻顯示,有一些年輕人,在警察的驅趕下,將行李從大橋下搬走。

廣州市民武先生表示,不僅有很多人露宿街頭,還有不少失業者斷糧挨餓。

廣州市民武先生:「現在經濟確實很差, 一是露宿街頭的,第二個就是沒飯吃, 然後走到一個飯店說, 我餓了。我上次問那個老闆,我就問他一個月可以碰到幾個這樣的人? 他說大概十幾個。因為很多人回家也回不去嘛, 回到家也沒啥事幹嘛,就想再熬一下, 熬也沒用了 。在那個珠江邊上的那個橋底下,也有很多人 ,政府也都會(驅)趕,有損光輝形象嘛。」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國際經濟主任本·斯泰爾(Benn Steil)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大陸年輕人的發展機會已經乾涸,他們的生活水平將低於父輩,這將引發中國社會動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李珊珊、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