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射絕密間諜衛星 美國官員密切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5日21時41分,中國長征五號遙六運載火箭從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將「遙感41號」衛星送入軌道,這顆衛星可能攜帶大型望遠鏡來持續監測印度-太平洋地區,引起了美國官員的關注。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透露,其子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CAST)建造了這顆衛星,但沒有提供圖像或進一步的細節。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遙感41號」衛星是一顆高軌光學遙感衛星,主要用於「國土普查、農作物估產、環境治理、氣象預警預報和綜合防災減災」等領域。

然而,外部觀察家評估「遙感系列」衛星被設計為用於軍事目的,該類型的監視衛星通常飛得離地球更近,以獲得對手軍事力量和戰略重要地點的最清晰圖像。「遙感41號」發射任務的機密性表明其至少具有部分軍事用途。

由於這次發射任務是用中共最強大的火箭發射的,再加上更長的有效載荷整流罩,遙感41號的體積想必相當大。

在遙感41號升空後不久,美國軍方的太空跟蹤網絡就發現該衛星在一個橢圓形軌道。根據公開的跟蹤數據,遙感41號的軌道高度在121英里(195公里)至22,254英里(35,815公里)之間,這是進入地球同步軌道的航天器的標準軌道。

未來幾週內,遙感41號衛星很可能會機動進入更圓的軌道,在那裡它將保持22,236英里(約35,786公里)的高度,這個有利位置使它能夠持續觀察地球表面約1/3的區域。

美國軍方官員將密切關注「遙感41號」的最終去向。如果如分析人士預期的那樣,遙感41號進入印度洋或太平洋上空的地球同步軌道,那麼它就能持續看到中國大陸、台灣和其鄰國。

鑑於遙感41號所處的高度極高,其光學成像儀不會像距離地球較近的衛星那樣擁有清晰的視野,但其具備全天覆蓋的優勢。

8月,中共使用中程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將首顆高軌合成孔徑雷達監視衛星——陸地探測四號01星送入地球同步軌道。該衛星主要提供遙感信息,能夠進行晝夜全天候成像。

儘管中共官員沒有透露「遙感41號」的確切能力,但幾乎可以肯定它具有在印度太平洋大片地區持續跟蹤美國海軍艦艇和盟軍艦艇的靈敏度。

除了使用更大的有效載荷整流罩外,用於發射遙感41號的長征五號火箭還可以將大約3.1萬磅(14公噸)的有效載荷質量拖入軌道。這表明中共可以為「遙感41號」配備一台超大型的望遠鏡,以便從太空進行觀測。

美國太空部隊負責人表示,中共此次發射任務「絕非巧合」。美國原計劃13日發射機密X-37B飛行器,但由於技術問題,該任務被擱置。

「他們試圖在時間和順序上與我們相比,這可能並非巧合。」太空部隊太空作戰負責人薩爾茨曼(Chance Saltzman)將軍表示。

儘管多年來美國波音設計的X-37B祕密航天器的宣傳照片隨處可見,但其競爭對手的照片一直沒有向公眾公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