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放緩超預期 專家: 美國經濟前景看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5日訊】美聯儲抑制歷史性通貨膨脹,同時讓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努力成果顯著,近期多項數據顯示,通脹放緩,經濟前景看好。

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1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幅放緩至3.1%,相較於10月份下降0.1%。這反應出,美國過熱的經濟正趨於放緩,市場對此做出積極反應,美聯儲也選擇連續第三次穩定利率。

不過,對於不同的行業,消費者所感受到的物價變化也有明顯區別。

自9月中旬以來,美國的汽油價格已經連續12週下跌。根據美國能源部最新數據,全美普通汽油平均零售價格在12月11日為每加侖3.136美元,為一年來新低。

此外,食品價格也在下降,但住房成本依然沒有下降的跡象。

銀率網高級經濟分析師Mark Hamrick:「總體而言,我們的住房和服務成本仍然較高。因此,價格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挑戰。」

在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性因素後,美國11月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環比上漲了0.3%,同比增長率保持在4%不變,這是自2021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拜登政府對這一成果表示滿意。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的經濟增長最為強勁,目前通貨膨脹率也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最低的。但要做的還有很多。」

經濟學家表示,美國經濟前景良好,通脹問題或將很快就不再令人擔憂。

Mark Hamrick:「最近通脹的放緩速度比預期要快一些。因此,我們可能會驚喜地發現,明年通脹將不再是影響經濟的因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