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1億美元 馬斯克計劃在德州建理科學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特斯拉和SpaceX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計劃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創建學校,該項目已獲得了這位世界首富1億美元的捐贈。

據彭博社查看的稅務申報文件顯示,馬斯克(Elon Musk)已向一所慈善機構捐贈了約1億美元,該慈善機構正計劃開設一所學校,為小學至高中適齡學童提供服務。根據文件,該項目「專注於STEM科目(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的教學」,最初招收約50名學生

文件稱,該慈善機構名為「基金會」(The Foundation),最終的目標是創建一所致力於最高教育水平的大學,該大學將尋求喬治亞州南方學院協會和學院委員會的認證。

有關該學校的詳細信息很少,文件提到,該大學將聘用「經驗豐富的教師」,並擁有以實踐學習經驗為支持的傳統課程,包括「模擬、案例研究、製造/設計項目和實驗室」。

據彭博社報導,這所大學的資金將來自學費和捐款,可能來自慈善機構The Foundation,馬斯克去年向該機構捐贈了價值22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文件稱,該學校計劃「免學費」,如果收學費,將提供基於需求的獎學金。學生將根據成績被選拔,學校不會保證基金會的受託人、官員、雇員或其家庭成員會被錄取。

這位億萬富翁之前曾開玩笑說要創建德克薩斯理工學院(Texas Institute for Technology,簡稱「TITs」),並在X上就美國的教育狀況發表了多條評論。

「SpaceX和特斯拉注意到過去幾年美國大學畢業生的能力明顯下降。」馬斯克11日在X上寫道。

馬斯克似乎對創辦學校很有興趣,他於2014年在加州為他的孩子和公司員工的孩子創辦了一所名為Ad Astra的小型私立學校。馬斯克在2015年表示,Ad Astra沒有任何成績,專注於孩子的「天賦和能力」。該學校後來搬到了德州

這位科技億萬富翁還計劃在奧斯汀郊外建造一個名為Snailbrook的新社區,該社區將設有學校、娛樂設施以及為特斯拉、SpaceX和Boring Company員工提供補貼的住房。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馬斯克在奧斯汀地區擁有約6,000英畝土地,Snailbrook的建設已經超過六個月,需要至少201名居民才能申請註冊為社團,並需要得到縣法官的最終批准。

馬斯克的做法可能有他的道理,美國學生的數學能力正迅速下滑。據12月5日公布的結果,去年,在國際考試中,美國十年級學生數學成績創下歷史新低,與2018年相比下降了13分。

2022年,國際學生評估計劃(PISA)隨機對81個國家的約62萬名學生進行了測試。結果顯示,美國學生的平均分為465分(滿分1000分),低於四年前(上次考試)的478分,也低於國際平均分(472分)。

據美國教育部教育科學研究所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CES)的數據,去年,美國青少年的成績比2003年低了18分,當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協調的數學考試首次廣泛進行,2022年,美國青少年的成績創下歷史最低紀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