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歐盟挺烏克蘭 波蘭新總理圖斯克宣誓就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週三(12月13日),波蘭新總理圖斯克在華沙總統府宣誓就職,這是他離任9年後,再次擔任波蘭總理。圖斯克的上任,也標誌著波蘭的重大轉向,來看詳情。

波蘭新任總理圖斯克:「總統先生,我的政府將忠於憲法的規定。我們將遵守波蘭共和國的所有法律。我們最大的使命將是祖國的繁榮和人民的富足。」

週三上午,波蘭新任總理圖斯克在波蘭總統的主持下宣誓就職,結束了波蘭右翼民粹主義8年的統治。

圖斯克:「我知道,並將終生知道,當涉及到我們的祖國、我們每個人的自由和人權時,波蘭人永遠不會屈服,永遠不會放棄。」

圖斯克領導的政治聯盟,在週二(12日)的議會信任投票中,擊敗了執政黨「法律正義黨」(PiS)。圖斯克當天提出了他的親歐盟願景,並表示將大力支持烏克蘭。

歷史學家出身的圖斯克,曾於2007年至2014年首次擔任波蘭總理,並在2014年至2019年擔任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承諾,將結束波蘭與歐盟的緊張關係,並儘快為波蘭解凍數百億歐元的歐盟資金。歐盟此前出於對波蘭法治的擔憂,凍結了這些資金。

圖斯克:「我有90%的把握可以加快(解凍資金)的進程,這樣我就可以在週五(15日)告訴大家『我們做到了!』」

圖斯克不久將起身前往布魯塞爾參加週四(14日)和週五舉行的歐盟峰會。外界預計,除了試圖為波蘭解凍資金外,圖斯克還將為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做出努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