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盃:申真諝險勝柯潔 韓國包攬冠亞軍(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12月13日,第28屆「LG盃世界棋王賽」半決賽結束,兩位韓國棋手申真諝九段和卞相壹九段分別擊敗兩位中國大陸棋手柯潔九段和羋昱廷九段,包攬賽事冠亞軍。

第28屆「LG盃世界棋王賽」賽程賽果。(大紀元製圖)

申真諝柯潔的半決賽廣受關注。柯潔坐擁八項世界冠軍,此前連續數年穩居中國大陸圍棋第一人。而申真諝也是長達四年稱霸韓國棋壇,素有「申工智能」的美譽。

根據韓國棋院統計,此前雙方21次交手,申真諝10勝11負,基本旗鼓相當。

本局申真諝猜得黑棋。序盤二人在下方定型後,黑51手打入右邊白陣,柯潔應對不當,54手頂住,反幫黑棋補強,並使自己上下兩塊棋被黑攔腰斬斷,腹背受敵,局勢落入下風。

2023年12月13日,第28屆「LG盃世界棋王賽」半決賽,申真諝(黑)VS.柯潔(白),第51至55手。(大紀元製圖)

中盤階段,申真諝追究對手兩塊棋的餘味,強手連發,擴大領先優勢至盤面15目左右。但或許是殺得興起,黑121手尖,想要繼續用強,威脅左上兩塊白棋,卻遺漏了A位要點。實戰柯潔搶到要點,使局勢變得複雜多變。

2023年12月13日,第28屆「LG盃世界棋王賽」半決賽,申真諝(黑)VS.柯潔(白),第121手。(大紀元製圖)

此後雙方在中腹形成劫爭,各自殺掉對手一條大龍而鳴金收兵,最終收完全部官子,黑棋以1目半的微弱優勢勝出,申真諝驚險晉級決賽。

全局棋譜:申真諝 執黑1目半勝 柯潔

韓國棋院報導,賽後申真諝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LG盃『賭』得很大,能夠進入決賽真是萬幸。這盤棋本不難(獲勝),下成這樣沒有道理,這看起來是我的缺點。」

2023年12月13日,第28屆「LG盃世界棋王賽」半決賽在韓國結束,申真諝擊敗柯潔,晉級決賽。賽后二人復盤時,與韓國教練和棋手一起研討棋局。左起:韓國棋手李映九、申真諝,韓國教練洪旼杓、吳政娥、中國大陸棋手柯潔。(韓國棋院提供)

在另一場半決賽中,卞相壹執白對陣羋昱廷。白棋運用「先撈後洗」的策略,強吃中腹幾顆黑子後,又將左方黑陣洗劫一空,一舉奠定勝局,與隊友申真諝會師決賽。

全局棋譜:卞相壹 執白中盤勝 羋昱廷

2023年12月13日,第28屆「LG盃世界棋王賽」半決賽在韓國結束,韓國棋手卞相壹(左)擊敗中國大陸棋手羋昱廷(右),闖入決賽。(韓國棋院提供)

決賽計劃將於2024年1月29日進行,採取三局兩勝制決出冠軍。此前雙方對壘39次,申真諝32勝7負,遙遙領先。

「LG盃」由《朝鮮日報》和韓國棋院主辦,LG集團贊助。比賽採用韓國棋院規則,黑棋貼6.5目,每方基本用時為3小時,40秒讀秒5次。該項賽事冠軍獎金為3億韓元(約合22.8萬美元),亞軍獎金為1億韓元(約合7.6萬美元)。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