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已「白肺」仍不願請假 中國式家長做派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3日訊】中共病毒(新冠)等引發的呼吸道疾病,正在中國大陸的未成年人群體中大規模爆發。日前,有家長在孩子肺部嚴重感染、肺葉變白的情況下,因為怕耽誤功課而不願意給孩子請假住院治療,再次引發社會輿論對這種極端化現象的關切與反思。

據中國媒體《寧波晚報》12月11日的報導,寧波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外灘院區兒科主任李志飛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在醫院接診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時候,她發現,許多學生家長在孩子已經生病發高燒了,還讓孩子堅持上學。她表示,作為醫生,她現在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勸家長們讓孩子多休息。

李志飛說,就在受訪當天,她接診的一個正在讀初一的女孩,一週前開始低燒,確診為支原體感染,CT影像顯示孩子的肺葉都白了,她建議讓孩子住院接受治療,小雲媽媽卻很猶豫,稱擔心住院會耽誤學習。

據這位醫生觀察,特別是小學高年級和初中家長,「就怕孩子功課落下了」,有的孩子發燒39℃多了,家長仍舊表示「吃點退燒藥就回去上課」。

上述現象被媒體報導出來後,引起了社會輿論的普遍關注。

網媒「極目新聞」當天就此現象發表短評稱,「無論怎麼看,方式和想法都過於極端了。孩子都已經患上肺炎了,一不小心就可能危及生命,家長卻只顧著學習,只想著功課,實在是本末倒置,顯得過於『鐵石心腸』」。

文中還評論道,像這樣的現象,看了並不覺得感動,只覺得很恐怖,「現在的孩子真的太苦了,生病了都不能休息,有必要這麼卷嗎?」

事實上,這類家長並非個例。早前互聯網上傳出的照片顯示,有醫院開闢了「兒童輸液學習區」,一整排小學生齊刷刷地左手打吊瓶,右手寫作業。」

《南方都市報》12日也發文評論道,在上述極端的個案中,不僅是孩子「肺都白了」還捨不得請假住院的問題,「即便孩子最後住院接受了治療,可誰又能保證,病房裡的孩子就能真的安下心來養病?」

網絡社交媒體上,中國網友對此也議論紛紛。

有網友發帖吐槽:「我們(孩子)在班上被傳染支原體,請了一週的假,到了學校老師說別人最多回去三天就去上學了,還有低燒也堅持上學的,就我兒子最矯情,請這麼久。」

有網友則評論道:「這是家長的問題嗎,明明是教育的問題,誰不心疼自己娃啊,誰不想讓娃好好休息啊,可是落下的作業真的很難補啊。」

還有網友哀嘆道:「上班的人也一樣,生病都不敢請假。」

(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