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明年或降息 外銀估逾2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3日訊】美聯儲本週,即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外銀「渣打」預估,利率有望維持不動,明年還將啟動降息循環。外銀還樂觀看待,台灣明年的經濟表現預估成長率,上看3.1%。

美國聯準會今年最後一次會議前夕,美股衝上歷史新高,外銀預估,FED12月會議,維持利率不動,鮑爾發言,將保留鷹派論點,但降息走向,已經確定。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最快的話大概是第三季初(降息),那我們目前來講,我們是預計會有兩次的一個降息,但我們不排除有超過兩次的可能。把時間拉到2025年,那我們估計美國的這一輪的降息,有可能會看到聯邦利率,回到可能將近4.5左右的這個水平。」

主要國家實質利率走高,加上通膨逐步趨緩,FED降息,有助降低企業籌資壓力,有助美國經濟前景。

展望2024年,台灣科技業受惠AI等新興應用,電子業庫存改善,明年有望交出好成績。

符銘財:「今年應該是這一波景氣下來的一個終點,這個部分我們覺得,2023年就是一個底部,進入到2024年我們覺得,(台灣)景氣會逐步的一個改善。台灣的經濟的全年的一個經濟增長,我們目前已經上調到3.1%,對比今年1.1%,其實算是一個大幅增長的這樣一個條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修2024年全球經濟預測至2.9%,外商認為,成長亮點來自「新興市場」,包括東南亞、印度,外資大舉投資,不過專家不諱言,中國大陸是最大變數。

符銘財:「最大變數仍然可能還是在中國,我們覺得中國的消費者,明年究竟是否可以提供更大的一個助力,還是說中國可能還是會持續受到房地產的這個問題的影響,所以那個消費者的信心,仍然處於可能比較低迷的一個狀態,那可能對於全球的一個,這個景氣的一個復甦來講的話,就沒有辦法給太大的一個幫助。」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碧桂園、中植系,今年陸續爆雷,外界擔憂,恐怕衍生更大金融危機,影響面不容忽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